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辅导员心理助人技能培训班简报(1)

编辑:关志宇、杨倩时间:2018年10月15日 08:59

2018年辅导员心理助人工作技能培训班第一天集训终于在拭目以待中拉开了帷幕,我们随着老师的引导,进入了一个发现自我的新世界。

在开班仪式上,学工部(处)余文武部长表达了开展这次培训班的目的以及对各个辅导员学成之后能够更科学有效地帮助学生的殷殷期望。他讲述了哥伦比亚大学霍华德金森博士在1988年做的“人的幸福感取决于什么”的调查研究。研究对五千二百余名参与者中121名感到非常幸福的人进行了分析,50名成功人士在20年后由于事业的变化只有9名感到非常幸福;而71名淡泊宁静的平凡人在20年后除了2名已故外都仍然感受到非常幸福。余部长提出健康的心理产生的身心愉悦才是幸福的源泉,而此次心理助人培训班的举办正是为了帮助辅导员们能够引导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与健康的心理,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并真正做到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同时以学习的方式丰富充实自己。

      QQ图片20181012201007.jpg

之后,马晓虹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以“心理学的理论基础”为主题的讲座。马老师介绍了心理学的概念以及人的心理的本质,心理现象具有生理的基础,马老师用脑回路研究的图谱展示了男女大脑回路存在明显差异,所以男性在情绪反应上较女性总是慢半拍有其生理基础的解释。同时她指出,人的心理是以客观世界为内容源泉,人的心理发展离不开社会关系的促进。随后,马老师从心理过程和心理特征两方面给我们介绍了如何来探索人的心理世界。

     

人的认知过程包含七个部分“感觉”“知觉”“记忆”“思维”“言语”“意识”和“注意”,认知过程让我们了解外部世界和内在自我。人的情绪过程以需要为中介,以需要是否被满足为依据产生正性的或者负性的情绪,因此情绪困扰治本的办法是找到学生被忽视被损坏的需要。人的意志过程以认知为基础,经历准备期的心理冲突之后,克服困难达成目标。所有心理过程以人的需要与动机为动力,推动运行逐渐形成稳定的能力特征与人格特征。马老师将专业的理论知识与常见案例相结合,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工作中的难题与困惑。让我们理解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可能源于对于不懂得科学用脑和科学学习,学生在生活中的情绪困扰一部分来自于对于自身需求的茫然不知,而利用心理科学的研究成果和心理助人的方式方法能够更有效地帮助到学生的成长。

下午的心理素质拓展体验更是将今天的集训推向了高潮。拓展活动由学工部张江华副部长亲自带领,在有趣而具有挑战的活动中增进了各位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增强了辅导员之间的信任感与凝聚力,更增加了我们的自信心。

      QQ图片20181012200959.jpg

      QQ图片20181012200924.jpg

在信任背摔中,无论在向后倒之前是害怕犹豫,还是勇敢无惧,但在倒的那一刻,心中充满的不仅是勇气,更多的是对团队的信任。

      QQ图片20181012200952.jpg

      QQ图片20181012200930.jpg

电网”活动更是让我们感触颇深。在活动中,我们认识到每一个团队都需要有人去无私奉献、默默地付出。不仅如此,在解救他人的同时,我们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去做无谓的牺牲,总结经验,学习新知,以面对各种突发事件,做到有备无患。

      QQ图片20181012200906.jpg

      QQ图片20181012200948.jpg

我们还参加了“老虎、猎人、枪”的游戏比赛、“不倒森林游戏”、“月球行走”和“翻越毕业墙”,在游戏中我们领悟了团队合作精神,培养了团队之间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联络了队员之间的感情。

      QQ图片20181012200944.jpg

经过一天的集训,我们更加了解了心理学对辅导员工作的帮助,同时也在实践中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将秉着好学的态度,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中南大学的学生管理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QQ图片20181012200844.jpg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