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南大学学生成长辅导工作推进会暨案例写作专题培训会顺利开展

编辑: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9:07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成长辅导工作技能,梳理成长辅导工作思路,增强成长辅导案例书写能力,学工部心理中心于本周五上午组织开展了辅导员成长辅导案例书写培训,2018年11月30日上午9:30中南大学二级学院一线辅导员189人在新校区毓秀楼云麓阁参加了本次培训。

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非常重视对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支持,会议伊始,学工部余文武部长对大家提出殷切的4点希望,特别谈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认为抓队伍建设是中南大学“三架马车”的重要一支,提出辅导员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余部长结合新闻时事热点问题和3个有趣的小故事提出好心态的重要性,认为辅导员第一要严格贯彻习近平主席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自己要努力成长,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从而为学生树立榜样,培养学生乐观健康的良好心态;第二要围绕学生成长规律,“以学养人”,在抓学风的同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性格;第三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以德树人,引导学生对于义与利、人和己、成和败、得和失之间达到平衡,严谨治学,树立良好的道德情操,拥有乐观积极、勇于奋斗的精神,成为一个心理健康、德才兼备的人。第四要对自己职责方面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其中第一条就是培养学生阳光心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抓住学生成长的关键核心点,在爱心和耐心的基础上,学会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抓到事物的源头。要“上接天线、下接地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浮在事物表面,而是落到实处;这就要求队伍建设要抓好,辅导员队伍水平要不断通过学习来进行提升,本次的成长辅导案例培训正是顺应了辅导员工作和目前形势的需要,是提升辅导员队伍能力的又一个重要举措。

余部长的发言不仅平和实在,而且幽默风趣,他的话不时让现场爆发出一阵阵会意的笑声和掌声。

培训的第二个步骤是由机电院辅导员谭鑫老师进行成长辅导案例的讲授,谭老师作为湖南省高校成长辅导优秀案例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结合湖南省优秀案例评审标准要求,充满激情的为大家讲授了大量丰富的优秀案例,提出案例书写要富有新意、对象要凸显特色,结构要按章法、叙述要精炼;案例刚开始时要埋下伏笔,过程要分阶段、重点要显专业;层次要清晰、多引用细节,过程要分阶段、重点要显专业;在保密的基础上,从多个方面进行反思、从多个角度来看效果;在案例结束时要有总结思考,要源于案例而又高于案例;谭鑫老师认为心理学来源于生活,用非常生动形象的语言鼓励在场的同仁们将自己一直在做的工作和深奥的理论结合起来,将很多晦涩难懂的心理学专业术语与一个个生活常见的谈话例子相结合,深入浅出的讲授极大鼓舞了大伙儿对于工作实践的信心,也形成了一个模板供给大家借鉴。谭老师无私的分享了自己获奖的经验,并且为大家提供了后续的助人技术类书籍。她着重指出,辅导员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具备了大量实践经验,如果能够将实践连接理论,结合理论联系实践,有选择的展示自己的亮点和重点,那么就能写出优秀的案例。

接下来,心理中心的熊燕老师就校区学院成长辅导案例督导过程中展现出的注意事项与问题和大家进行了简要的探讨和总结,强调辅导员要利用团体督导的智慧去开展学生成长辅导,在案例中一定要注意总结和进一步的完善,从而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最后,余部长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讲话,希望大家结合习主席关于高等教育育人的主题,鼓励大家成长为有爱心和耐心的教育者,从问题出发,爱学生、关心学生,就像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教育好自己的学生。余部长希望大家就像冬日的阳光一样带给学生温暖的感觉、从而带领孩子们具有良好健康的心态。

活动进行到最后,余部为取得第二批素质拓展的辅导员老师们颁发了证书,并且进行了合影。本次培训时间非常紧凑,内容非常充实,大家认识到案例书写并非简单的文字功夫,更重要的是透过案例书写把握到成长辅导案例工作思路,是一个以书写促案例工作和以语言展辅导成效的过程。

会后,很多辅导员纷纷表示收获匪浅,甚至颠覆了自己以前认为心理学很玄很虚的观念,真正领会了从实践升华到理论、然后又从理论回到实践的这一个循环,今天的培训学习也让自己对于将来的学生工作更加具有信心,希望将来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能开展更多的学习培训来促进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撰稿人:中南大学学工部姜美霞

来源: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8年11月30日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