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知识 / 正文

当你即将远离父母一个人——写给处于离家之初的大一新生

编辑:谭鑫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6:44

一位即将入校的大一新生内心独白:

马上就要去学校了,就要踏入大学的校门了,心里总会感觉几许失落,几许空荡。虽然高三毕业后的整个暑假有些无聊,偶尔还与父母发生过口角,盼着早点开学,早点过自由的大学生活。可是真的当开学临近的时候,我开始有了一些不舍和担心。舍不得离开家,舍不得离开爸爸妈妈,担心自己是否能适应大学的生活,在没有父母管着自己的他乡求学,自己真的可以适应吗?我真的可以一个人料理好自己的生活吗?我真的可以和同学、室友相处好吗?现在,我开始莫名的有些恋家,我开始不想离开爸爸妈妈。尤其在晚上睡觉时,我想着想着会难过到流眼泪。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

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也有相同或类似的感觉呢?你是否也同样在面对即将与父母分离,想着独自一个人面对大学生活时,感到焦虑,感到不舍,抑或还有些惶恐呢?其实,有这些情绪是非常正常的,与父母分离是我们大学适应的第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面对和处理好自己的分离焦虑。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做分离焦虑?

在心理学专业的解释中,分离焦虑是指婴儿因与抚养者分开而引起婴儿产生焦虑、不安或不愉快的情绪反应。从这个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出分离焦虑在我们还是婴儿小baby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大概在6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出现。那时的你开始认生,开始只想要妈妈抱,开始在妈妈离开的时候嚎啕大哭。但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们产生了和主要抚养者一种美妙的链接——依恋。

你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上幼儿园时的哭闹吗?你还记得自己重要的亲人离世时的悲伤吗?你还记得高中毕业时的不舍吗?没错,这些都是分离焦虑!因为我们与他人有情感上的链接,所以在分离时就会有焦虑、不舍的情绪,这种情绪会在我们一生各类分离场景中或多或少的有所表现。而这次,即将离开的是自己的爸爸妈妈,最亲的亲人,这种情绪难免会表现的更激烈,更浓郁。

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关系都是以聚合为导向的,恋人之间关系好的可以同用一个杯子,共盖一条毯子;朋友之间总想着有时间多聚聚。只有一种关系是以分离为导向的,那就是亲子关系,每个人都会离开自己的爸爸妈妈,离开自己的原生家庭,一个人开始新的人生旅程。所以此刻的分离虽有很多的不舍,带着分离的焦虑,但这次的分离也将带着你学会独立,学会一个人面对学习、生活、交友,学会慢慢的走向成熟!

那作为即将与父母分离,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大一新生,要如何处理好自己的分离焦虑呢?

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分离焦虑。认识到这是作为有情感连接的人类在面对分离时出现的一种正常情绪情感反映,不要过分怀疑自己是不是心理出了什么问题,或者是不是患上了抑郁症等等。而且换个角度来想,当你体验到这种情绪时,恰恰也证明你与父母之间有着较深的情感链接,你深深的爱着他们。所以这时的你应该感谢你的父母,感谢他们给了你这么美好的依恋。

其次,要敢于直面分离焦虑。就像前面所说,这是一个成长的旅程,此次的分离就像一次危机,但任何危机都可以分成“危”+“机”,有危险也有机会。与父母的分离让你体验到了不舍与不安,同时也给了你自我成长、独立自主、走向成熟的机会。没有人愿意永远做“妈宝”,也没有人会与父母永远处于“共生”状态。所以当你选择去直面这种焦虑情绪,去正视它时,当你不再回避自己的内心感受时,它也就变得不那么可怕了。

再者,从现在起,你可以开始利用网络资源、利用学校的迎新系统去多多的了解学校,认识同学。加入年级QQ群、班级QQ群,开始尝试了解你即将学习生活的环境、即将成为同班同学的他们,多一份了解就少一分恐惧,多一份了解就多一点安心。

最后,我想温馨提醒亲爱的你,每个人都会有分离焦虑,当你陷入这样的情绪时,是否有想过你的爸爸妈妈也同样经历着这样的不舍。当你离开家时,你会拥有一个崭新的生活,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你的生活即将变得丰富多彩。但你最亲爱的爸爸妈妈,他们的生活在一成不变的基础上还少了一个你。所以尽情与父母分享彼此的感受吧,抓住假期的尾巴多与父母聊聊天,多陪父母散散步,别让父母“空巢”又“空心”,因为这份美好的情感你们彼此都需要!

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面对孤独,我们要学会和自己相处,让一个人的生活也变得快乐。                 

                                                                              ——三毛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