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知识 / 正文

大一,一起携手走过“四mang”时期——新生心理适应状态呈现

编辑:谭鑫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6:54

一位忙得焦头烂额的大一新生的内心独白:

军训完了,正式进入大学学习生活,本以为开始了自由快乐的美好时光,可是为什么现在的大学生活和想象得那么不一样呢?现在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每天马不停蹄的去上课,上课还在不同的教室,要从A座赶到B座,从D座再到A座,中午去食堂吃饭要排长长的队伍,中午想休息一下,可是班长又会通知填各种表格、基本信息,下午还要上课,晚上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各种部门的招新面试……还要上网抢课,还要去买课外教材,还要做英语视听说,还要自己去洗衣、买电、续网费…….还要,还要,还要……一天有忙不停的事情,但是有时候静下来想想,每天这么忙,但又不知道到底忙了些什么大事,哎…….大学生活就是这样的吗?我觉得好累,好迷茫呀!

 

亲爱的同学们,作为刚刚“尝鲜”大学生活的你,是不是也有同样的烦恼呢?是不是感受到了大学老师上课的节奏和高中很不一样?是不是觉得现在自己每天的生活马不停蹄,繁忙不已?是不是发现不管自己已经花了多少时间,每天还是有各种不同的事情在等着自己去处理?现在的你是不是感到每天繁忙但是又很迷茫?

其实你们有这样的感受是非常非常正常的,因为刚进大学的你们,来到了一个新环境,接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遇到的事物,同时也面临很多从未有过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没有经验的你们难免会像一只无头苍蝇,拼命的扑腾着翅膀飞翔,但是总觉得找不到方向,其实这个过程就是心理适应的过程。

心理适应从书面的解释是指各种个性特征互相配合,适应周围环境的能力。现在你们到了大学这个崭新的天地,在这个新天地中,就需要从各个方面来进行适应。

习惯了家乡水土的你,到了长沙这个“无辣不欢”,空气潮湿的南方城市。这时,你需要花时间在地域上进行适应;习惯了高中教学模式的你,到了大学这个教学方式改变,课程设置变化,少有老师监督的自主学习状态。这时,你需要花时间在学习上进行适应;习惯了高中校园的你,到了中南这个面积广阔,教学楼众多,不同课程需要更换地点的环境中。这时,你需要花时间在校园环境在进行适应;习惯了有事找父母,被爸妈呵护的你,到了寝室这个四个人构成的小屋,遇到了不同性格的室友,开始发现任何事情都需要自己独立处理。这时,你需要花时间在人际交往,自理能力上进行适应;习惯了每天花大量时间学知识,做题海的你,到了学生机构、社团组织,作为部门干事,在协助举办活动,四处跑腿奔走。这时,你需要花时间在校园文化上进行适应。

还有很多,还有很多已成习惯在逐一打破。还有很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你花费时间。心理适应其实就是一个打破旧习惯,建立新习惯的过程。大家想想,形成一个习惯有多难,而现在要把花大量时间已经形成的旧习惯打破,而又要花大量时间去形成一个新习惯,在这个旧习惯已然打破,新习惯尚未建立的“过度段”。确实就会出现大家现在表现的情况:

“忙”

面对新学期,不管是在生活上的物质准备,还是在学习上的课程准备都刚刚开始,每天都有无数的事情等着自己,感觉时间不够用,全天无喘息的“忙”。每天上课花时间,填表花时间,班级活动花时间,社团面试花时间,打饭洗衣花时间…….不说别的,就是每天迷路找教室都花了大量时间,岂能不忙?

“茫”

当旧习惯被打破,而新习惯还未养成时,就像是在大海上漂泊,不知道哪里是头,哪里是岸。在这个时候,每个人的心中都会缺乏最最需要的一种情感——控制感。

不知道自己应该花多少时间在学习上,不知道是要去团学会还是做班干部,不知道加入几个社团合适,不知道自己每天忙碌到底为了什么?高中时,目标单一而明确,精力投放集中,就是为了高考有好成绩,就是为了考入理想的大学。而现在发现,到了大学,专业学习也想搞好,学生干部经历也想尝试,丰富校园活动也想参加时,目标变多了,精力也分散了,晚上躺在床上想想,今天忙起来到底是为了什么?也就不清楚了。

“盲”

在这个繁忙而迷茫的习惯养成过渡期,我们特别容易陷入但是又特别要提防陷入一种状态,一种像被黑布遮住了双眼的盲目。上课的时候,想着学生工作还有哪些没有做,于是听课心不在焉,作业敷衍了事的“盲”;做学生工作的时候,想着今天的课程没有学懂,于是对于部长、社长安排的学生工作推三阻四,草草应对的“盲”;参加班级活动,校园活动时,想着学习,学生工作,不能陶醉其中,享受欢乐的“盲”。如果每天只顾繁忙的低头赶路,不会抬头看路,不加思考,不讲方式方法,就会像盲人摸象一样,摸到哪算哪,但永远不知道大象到底是什么样子。

“芒”

看到前面的“三mang”,感受你现在所处的状态,可能你会有些担心,有些不安,有些惶恐。担心于这样的日子还会持续多久,不安于在这段时间里有些无力无助的感觉,惶恐于这样的“三mang”会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其实,这些情绪都是很正常的,在心理适应的过程中,可以说,这些在每个同学身上或多或少的都会出现,只是可能有些同学的心理适应性比较好,“三mang”情况不那么明显,有些同学心理适应性相对差一些,会明显一些。但是请大家相信,适应是一个过程,一个需要时间去积累的过程,最终“三mang”会变成“光芒”。

当你繁忙无暇时,可以先冷静5秒去思考如何找到处理这件事的“妙法”,如何做到“效率”二字,可以寻找同学、室友的帮忙,他们的帮助是一份有爱的分担;

当你迷茫无助时,可以去请教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可以去找辅导员取经,他们的一些经验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多启发,让你能更好看清前进的方向;

当你盲目无援时,可以找父母,找知心朋友倾诉一番自己的苦恼和压力,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其实不在于事情本身,而是事情给人带来的情绪困扰,倾诉之后,你会发现自己轻松不少。

在心理适应这个过程中,在这个新习惯养成的过程中,方法有很多,不同的人会采取不一样的方法。对于适应问题,对于这个依靠时间积累的问题,每个人自己才是自己的心理专家,只要能认识到心理适应过程的必经阶段,理解心理适应过程的情绪反应,对这个过程多一些了解就会少一些慌乱,多一些了解就能自己发展出适合自己的应对方式。

心理适应会随着你在看似忙碌的生活中理清每天要做的事情;会随着你对环境,对大学生活越来越熟悉;会随着你自身的大学经验越来越丰富,会随着时间的积累把新习惯逐步养成,从而把现在旧习惯打破时的各种“难以适应”转变成新习惯养成后的“习以为常”。

到一切习以为常的时候,当你清楚的知道如何最短路程到达教室,当你清楚的了解各个学生组织的功能职责,当你清楚的发现自己的擅长之处和兴趣所在......你便可以轻车熟路的一路前行,便可以看到灿烂的光芒!

黎明前的黑暗可能最为黑暗,但在看似可怕,没有控制感的黑暗中稍作等待,便可看到耀眼的光芒!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