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知识 / 正文

孩子上大学,您是否“空巢”又“空心”——写给有如失恋般体验的爸爸妈妈

编辑:谭鑫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6:56

 

一位大一新生母亲的内心独白:

我家孩子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哭了。这其中一半是高兴,还有一半是不舍。想到养了18年的儿子就要离开自己,要到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去上大学,我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晚上有时候还会偷偷哭

一位大一新生父亲的内心独白:

女儿刚走的那几天,我度日如年,几天就像几年一样。我三天三夜没合眼,时刻担心她没办法自己打理生活,甚至担心她会不会生病、出车祸等等。我还整天心烦意乱,什么事情都不想做,还老发脾气,感到不安、胸闷、心慌,胃部不适,很长时间都不适应了。我每天晚上会给女儿打电话,要是女儿没接,我就要一直打到女儿接为止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面对您家宝贝即将离开家去上大学,您是否也有相同或类似的情绪体验呢?您是否一想到孩子即将离开家,不舍和不安的情绪就萦绕心头?您是否对孩子能否一个人处理好自己的生活充满了担心和惶恐?您是否有一种内心被掏空的感觉?这种感觉就像失恋一样,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上辈子的情人,面对小情人的离开,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您做好准备了吗?

其实,这种犹如失恋般的感觉叫做分离焦虑。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做分离焦虑。在心理学专业的解释上,分离焦虑是指婴儿因与抚养者的分离而引起婴儿产生焦虑、不安或不愉快的情绪反应。这种情绪大概从每个人出生之后的6个月左右就会开始出现,而且会持续终身。

您还记得当孩子第一次去上幼儿园时,您悄悄的抹眼泪吗?您还记得孩子第一次独自出远门时,您在火车站的千叮咛万嘱咐吗?您还记得自己亲人离世时,内心的难受和不舍吗?或者您还记得与恋人分手时,内心的痛苦和心碎吗?是的,当时您所感受到的情绪就是分离焦虑。这种情绪会在各种各样的分离情景下或轻或重的表现出来,况且这一次,即将离开的是您最爱的小情人,是您最疼的心头肉,是您愿意为其牺牲一切的宝贝。这种不舍、难受、不安、惶恐的情绪真是溢于言表。

在您辛苦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您愿意为了他们放弃自己的生活,放弃自己的工作,放弃自己一切的时间,把最真最多最浓郁的爱都灌注给孩子。这种能量的灌注也让作为父母的您把自己所有的情感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与孩子相比,甚至自己的爱人或者其他亲朋好友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但是现在孩子即将离开家去上大学,您是否会觉得这就意味着孩子将离开自己?您是否担心他们会建立新的朋友圈,会把感情投入在别人身上?您是否感到从此您将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不知道孩子在做什么,不能够控制孩子了?您是否为此产生了强烈的不确定感和不安全感?

但是,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您有没有想过,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从孩子出生那一刻起,从与母体分离那一刻起,养育孩子的过程就变成了在“震荡中远离”的过程。当孩子学会爬行的时候,他就想着挣脱父母的怀抱去探索外面的世界;当孩子到了青春期时,更是开始关闭房门、叛逆不听话、与父母一言不合就展开“斗争”;而现在,他更是要离开您的保护伞去独立面对生活了!这是孩子成长的一个自然规律,因为只有当他们开始学会一个人面对学习、一个人料理生活、一个人结交朋友时,他们才会慢慢的走向成熟,才会有一个真正的“我”!

那作为即将与孩子分离的爸爸妈妈们,要如何处理好自己的分离焦虑呢?

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分离焦虑。认识到这是作为有情感链接的人类在面对分离时出现的一种正常情绪情感反应,不要过分怀疑自己是不是心理出了什么问题或者是不是到了更年期等等,更不要把这种情绪用一种变相发泄的方式,把它变成对孩子“没良心”、“不体谅父母”的指责。

其次,要敢于直面分离焦虑。就像前面所说,此次的分离是孩子去成长的机会,是孩子自我成长,独立自主,走向成熟的机会。亲爱的爸爸妈妈,您应该不愿意自己的宝贝永远做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吧?

再者,您别忘了,除了孩子,您还有自己的生活!您是否还记得自己和爱人二人世界的美好?您是否还经常与朋友闺蜜保持联系?您是否还记得曾想过等孩子去上大学后,要好好为自己活一回?亲爱的爸爸妈妈,从现在起,您可以把生活的重心从孩子身上做一些转移了,跳跳广场舞,出去旅游,与好友谈谈心,您的舒心会让孩子在外更安心!

最后,我想温馨提醒亲爱的爸爸妈妈,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分离焦虑,当你陷入这样的情绪时,是否想过您的孩子也同样经历着这样的不舍。虽然他们表面上大大咧咧,没心没肺,一天到晚嚷嚷着想早点离开家。但是,您可知道他们内心也有对家的牵挂与不舍,对未知生活的惶恐与不安?所以,趁孩子现在还在家,给他们多做一些好吃的,与他们一同回忆儿时的照片,陪他们一起收拾上学的行李吧!等孩子离家上大学后,常给孩子打打电话,发发视频,谈谈学习,聊聊生活。大一是孩子大学时光的关键期,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在“自由”和“约束”中找到平衡点,这才是一份更明智的爱!

可怜天下父母心,亲爱的爸爸妈妈,您辛苦了!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