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知识 / 正文

国庆节,这个国庆,教你用“心”过

编辑:时间:2018年10月01日 10:11

国庆节来临,今天是心宝放假的第一天,脑子里充满了很多大胆的想,想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要去浪漫的土耳其,想要去巴黎铁塔,布拉格桥下,有那么多的选择,真的是“好烦”呀。

心宝放假的第二天,远方是去不了啦,今天要游遍长沙,逛遍五一广场,吃遍太平老街,真好!

心宝放假的第三天,今天变身成为电竞小公举,驰骋刺激战场,遨游召唤师峡谷......

心宝放假的,第四天、第五天,这两天给自己好好放个“假”,追剧中……请勿打扰

心宝离开学校的第六天,做过了最刺激的设想,游过了最火爆的长沙,玩过了最开瑞的游戏,追过了最催泪的韩剧,但是……怎么还没有开学呀。

心宝离开学校的第七天,今天像一个病入膏肓的老人,再也不是元气满满的小公举,空虚无助,静静地躺在床上,想你、想我、想学校。

好啦,言归正传,以上画面只是心宝脑补出的画面,当然其中必然有许多小伙伴的影子,以小见大,在假期中究竟会出现,怎样的心理症状呢?

过于放纵心理症

暴饮、暴食、暴玩等放纵行为,常常促使人们不顾健康、透支体力。

在节日期间大吃大喝、熬夜玩手机、刷剧等,不仅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还会使人因过度疲劳而虚脱、昏倒等。

这样,将会使本应喜庆的节日气氛蒙上阴影,不但影响当事人自己的身心健康,还会影响全家人的过节心情。

因此,长假期间应努力克服上述放纵心理,在饮食中要特别注意荤素搭配,在电子产品的使用中要注意把握时间、自我克制。

节日心理失调症

七天长假,对一些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学习的学生而言,会有一种失落感。

尤其是一些在图书馆待到闭馆的学霸,突然闲下来无事可做,反而容易出现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心理学上将其称之为“节日心理综合征”或“节日心理失调症”。

从心理学角度上看,在高度紧张的工作、学习状态下,人的大脑中枢会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

如果人们一下子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停下来,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会使人们面对宽松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

面对这种心理失调症,人们应该学会自我调适,通过旅游、听音乐、读书等休闲方式,给自己的精神和心情放个真正的假。

上学恐惧症

七天长假闲惯了,上学前也会出现不适应,这种心理反应被称作“上学恐惧症”。

假期过后,许多学生不想回学校,出现厌学、抑郁等症状。

与节日心理失调症正好相反,有人在假期中暂时告别繁重的学习或繁忙的工作,身心充分放松,然而假期过完,上学后却显得烦躁不安,无心学习、工作,甚至失眠、胃口不佳。

这是因为习惯了轻松状态,一旦转入紧张的学习、工作,会表现出不适应。有这种情况的人,应该从心理上接受上学这一事实,做好自我调适,尽快进入学习、工作状态。

解决方案

了解了以上三种有关假期的心理症状,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呢?

其实很简单,给自己一段时间适应假期没有了学业或工作压力的生活,合理安排自己的假期,规律作息时间。

此外,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例如早起、旅游、运动,学一门技能、赏一本好书……丰富自己的闲暇时间,也是极好的。

最后,心宝也要提醒大家,假日到来,该放松就放松,不要再给自己施加过多压力

但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注意分寸,在保障心理健康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和安全。

总而言之,假期充实或虚度,全在于自身,国庆佳节,祝大家七日无颓靡,忧思尽解如愿以偿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