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知识 / 正文

心理知识知多少

编辑:冶金与环境学院时间:2018年10月28日 11:43

心理知识知多少

生活中我们总能碰到很多很有意思的生活现象,这些现象如果细细揣摩起来,也能得到不一样的收获。

一.为什么明星“洗白”屡试不爽?

心理学知识:预期效应

捧红明星有一个套路就是先黑化,把名气炒起来。然后炒到一定程度,再通过一系列的运作洗白。如果团队找的好,基本就很容易成功。能够成功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人们心中的预期效应发生了作用。本来大家觉得这个人也就这样了,先期的期望值已经建立,但是经过运作之后展现了很多跟平时不太一样的形象,造成人们心中期望值的反差,从而印象变好,洗白成功。

二.为什么广告大部分都会找名人代言?

心理学知识:曝光效应和权威效应

用明星做广告的企业,都是希望借助明星让自己的品牌或者业绩更上一层楼。这里明星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娱乐明星,常见的电视明星;另外一种是行业明星,常见的是行业权威。在选择哪种明星上,也体现着不同的心理学依据。曝光效应主要指我们会偏好自己熟悉的事物,娱乐明星因为经常出现,我们会非常熟悉;权威效应主要指人们从内心认为权威人物代表着正确,我们会更倾向于权威的选择。

三.为什么围观者不上前制止?

心理学知识:旁观者效应

网上我们经常有看到新闻说,当一种不好的现象发生在大家面前时,大家都没人出手帮忙。于是网上的键盘侠便集体出动,大骂现场围观群众。可是键盘侠在骂之前是否有想过这个心理学知识——旁观者效应,旁观者效应的意思就是说在群体范围内,责任会被分散,所以会很难落实。因为大家这个时候普遍的心理是,我不上去,肯定也会有人上去。

撰稿人:冶环院心助会季玮杰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