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随想 / 正文

总是不喜欢自己,怎么办?

编辑: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8:49

 

总是不喜欢自己,不能对自己满意,应该怎么办呢?

人多半的心理问题,来自于不喜欢自己。每天都觉得自己两个地方不够好:这也不够好,那也不够好。然后自卑、焦虑、努力、改正,希望自己能变成理想的模样。

鸡汤学家们会教人:你要喜欢你自己,欣赏你自己,认可你自己,爱你自己。

所以我每天都要告诉自己:你已经很棒了。为了让这种感觉更真实,我会寻找证据:你看,你比甲乙丙丁都棒了,你都获得ABCD成就了。

自我认可,是一件特别难的事。自己夸自己的时候,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人喜不喜欢自己重要吗?

把你放到孤岛上一个人生活,你唯一的观察者就是阿猪、阿虎、阿鹿和阿鱼。你每天都觉得自己很棒,非常非常棒。这样的认可有意义吗?

失去了观察者,人还需要自我认可吗?人喜欢不喜欢自己其实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别人有没有喜欢你。人是活在关系里的,我们需要获得别人的喜欢。

努力获得别人的喜欢,是我们的生存本能。人的潜意识是相信优胜劣汰的,我们怕被抛弃,所以要花大量的时间来提升自己,改变自己,以获得更多的喜欢。这正是人的聪明之处。

别人都不喜欢你,你还在那狂热地喜欢自己。这是典型的自恋型人格障碍,丧失了社会功能,无法在社会上很好地活下去的。

喜欢你的人其实一直都很多,你被喜欢的地方也很多。只是你没时间、没心思、没精力去发现。你总是着急改变自己,以获得别人的喜欢。却没有停下来发现,你一直在被喜欢着。其实别人的喜欢,不是来自于你努力改变自己,而是来自于发现。发现别人一直都很喜欢你!

虽然这个世界上,总有些人不喜欢你,有些人不喜欢你的某些方面,但这不影响另外两件事:有人喜欢你!你有的地方很让人喜欢!

你不知道的是,你在别人眼里的优点,其实比在自己眼里的多。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