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随想 / 正文

2018只剩最后六周,不如歇歇脚步,来翻翻时光这本老相册

编辑: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8:53

2018年到来,最后一批90后终于都成为了成年人,第一批00后也跌跌撞撞闯一个新的阶段。

新世纪的交汇点上,科技的高速发展使我们这一代人的童年飞速淡出人们的视线,我们的童年,竟也逐渐成了时代的眼泪。

【回首童年】

1.磁画板:

(小时候喜欢整个涂黑之后一下全部拉白,特别开心!现在的小朋友都用高级小黑板啦!基本上已经看不到它啦!)

2.沙包:

(以前玩的沙包都是软绵绵用布缝的,现在连图片都找不到啦!这种精致的皮质沙包砸起来可疼,没有以前的好玩了!)

3.丁老头:

(小时候只要看到有能画画的地方就一定要念一遍口诀画个丁老头表示我来过啦~)

4.同一首歌:

(这个是以前每周末必等的节目呀!从小就羡慕前面捧花合唱的小姐姐!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节目就没有了呀…)

5.海宝: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才十岁,转眼就十八了呀,当时街上人手一只的海宝也不知道被塞在哪个角落里了……)

【接受成长】

2018只剩最后六周时,我们仿佛仍未做好成年的准备。

要接受一瞬间的成长是格外痛苦的事情,我们很难预料到底在哪一个瞬间会真正与“蜕”相牵连。

站在十七八岁的交界点上,我们开始学习从学校步入社会,学习从完全依赖父母转变为独立生活等等,仿佛马上就能变成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人。

但与此同时,我们开始意识到身边的一切都在飞速地变化,那些回忆里幼稚而美好的事物的突然逝去也令我们焦躁不安。怅然若失的空虚、对突然离开熟悉场景的迷茫和停在回忆里不愿前行的焦虑也随之产生。

空虚、迷茫和焦虑的背后,有一种叫做“the roleless role”的状态,即一种“尚未找到自己”的状态。而我们对于现状的迷茫大部分与我们还没有真正地“找到自己”有关——不知道如何找到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平衡点。而一个坚定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指明灯。

只要我们心底永远葆有最初的梦想、永怀一份对童真的敬畏,能够在难得闲暇时翻出所谓“时泪”重新畅游于童年世界,能够在现实中努力尝试为自己的梦想买单,我们总能成为一个成熟而不失童趣的人。毕竟,在时光的这本老相册中,成长是一件缓慢而优雅的事情。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