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南大学2020级新生朋辈心理互助队长培训学习简报

编辑:时间:2020年10月18日 21:56

10月17、18日,2020级新生朋辈心理互助队长培训于新校区D座顺利举行,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马晓虹老师、王梦翔老师、祁琪老师、曾晓玲老师、姜美霞老师为全体成员授课。此次培训主要围绕朋辈心理互助及心理异常症状学、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心理助人谈话技术四个主题展开。

《心理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

17、18日,马晓虹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心理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的培训讲座。

心理危机——危中寻机,升华自我

培训中,马晓虹老师就什么是心理危机、心理危机的发展过程、心理危机的分类以及心理危机产生的原因作了详细讲解。老师在讲课中用身边实例以及浅显易懂的小故事引领我们由浅入深地走进面对心理危机时人们的精神世界。从中我们了解到心理危机是普遍存在的,我们要做的不是将心理危机缩小或者扩大化,而是学会正视心理危机并努力依靠自身和外界的力量克服这个危机。在开展相关工作时,我们可以向老师寻求指导意见,引导有相关问题的同学以积极的心态解除危机,实现蜕变。

自杀预防—以关怀点燃希望的火种

在这一部分,我们认识到了解自杀的重要性、社会对自杀偏见的错误看法、自杀的风险因素和保护因素等知识。老师指出存在自杀倾向的人往往感到迷惘并渴望获得他人的帮助。虽然自杀行为可能难以阻止,但如果我们能够及早察觉出异样,及时施以关爱和帮助,也许将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让我们在生活中多一份关怀吧,或许你的关怀将会点亮一个人的一生。

心理助人谈话技巧

姜美霞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心理助人谈话技巧培训。整个过程包括了谈话技巧分析、游戏体验、电影分析环节,十分生动有趣。通过这场培训讲座,我们收获了作为一个朋辈互助工作者在帮助他人时可以用到的谈话技巧。

首先,姜老师陈述到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或多或少地产生负面情绪,例如焦虑等。这时候就需要外援来帮助他们,而我们朋辈互助工作者就扮演了外援的角色。接着,姜老师提出了心理咨询的基本技术,它包括参与性技术和影响性技术两方面。参与性技术包括倾听、澄清、内容反应、情感反应。影响技术又叫干预技术,包括面质、内容、情感表达、自我开放、影响性概述、非言语行为运用。其中老师着重为我们讲解了参与性技术。

参与性技术一:倾听

姜老师用生动的事例和我们一起分析了“聽”(听)这个字,了解到它是由耳(少说多听),十目(善于观察),一心(用心体察)共同组成。然后姜老师组织了同学们做了个三人游戏,示范了什么是正确的倾听,什么是错误的倾听。在这两项活动中我们认识到,大多数时候,人们只能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所以共情性倾听显得尤为重要。

1646B

参与性技术二:澄清

询问是澄清的重要环节,其中包括开放式询问、封闭式询问和半开放半封闭式询问。姜老师认为询问过程要注意询问的时机和频率,要给自己和询问者留出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回答。同时还要避免堆积问题、指责性问题。接着老师通过案例分析引出询问具体化的重要性。

参与性技术三:内容反应

内容反应是指询问师把求助者的主要言谈内容加以综合整理,再反馈给求助者。姜老师指出释义是为了鼓励求助者做进一步阐释,同时帮助他们更注意重要特殊点。

参与性技术四:情感反应

姜老师指出,咨询师需要把求助者的谈话中所体现出的情绪,反馈给求助者。情感反应一般与内容释义相结合,以达到让求助者感到被接纳,从而更好控制情感的目的。最后,老师通过分析电影《扪心问诊》,来形象地展现今天所学谈话技术在具体事例中的运用。

朋辈互助工作及心理异常症状学

17日,王梦翔老师和曾晓玲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贴切的有关《朋辈互助工作及心理异常症状学》的讲座。通过此次讲座,我们能深刻的了解到什么是朋辈互助,以及朋辈互助的重要性,学习到基础的朋辈互助知识。

为什么需要朋辈心理互助?

当人失意时,朋友是最好的倾诉渠道。我们与同学们年龄相仿,价值观相似,我们能的的确确帮助到他们。

朋辈心理互助发生在同辈、朋友之间,目的在于预防和发现,朋辈互助工作者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心理问题其实离我们很近,我们决不能小看它。

朋辈心理互助的内容与相关要求—— 爱心,诚心,细心,虚心

身为朋辈心理互助员,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注意学生中的心理异常,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协助学院老师处理心理危机事件是我们必须牢记于心的职责。

undefined

我们要有助人为乐的品质,要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要有成熟稳重的个人品质,要有开放涵容的心态,要有良好的沟通解决问题能力。老师特别提到了有关小众性取向的问题,她们说道:“我们需要认可他们挣扎过后认清自我选择接受的勇气,包容他们,平等对待他们。”

这里有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

老师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解释了许又新教授提出的病与非病三原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心理知识,帮助我们去更好地帮助到我们的同学。

中南大学拥有丰富的心理健康相关资源,单是心理咨询室就有五个之多。老师为我们播放了心理健康中心的宣传片,通过小视频的介绍,中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形象更清晰了,最近心理健康中心正在开展心理中心开放日活动,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一个班一起去体验一下!

最后,老师特意为我们讲述了相关具体心理问题及其实例,使我们对神经症性心理问题等特例,抑郁症、空心病、人格障碍等特殊疾病有了一定了解,这让我们对帮助同学更加有信心了。

奇妙的心理世界》

马晓虹老师和祁琪老师用丰富的学识引领我们走进了奇妙的心理世界。

什么是心理

1.心理是大脑的机制

心理知识内涵丰富,其知识跨度广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皆有涉及。上可与哲学一探天之高远,下可与生理一往人体之谜。课上,老师用图片向我们一展大脑的复杂以及它的进化之旅,以蚯蚓寻食等例子向我们阐述了心理现象在自然界的普遍性。老师还以四车道八车道和男女谈恋爱的有趣例子向我们形象地描述了左右脑通道——胼胝体的功能和男女思考问题时的差异;用巴甫洛夫和斯金纳的两个动物实验分别解释了经典条件反射和操作性条件反射,强调了学习是强化范式的过程,进而引出高级神经活动的基本规律:外抑制,超限(保护)抑制和消退抑制。

2.心理是客观现实的反映

老师举了“狼孩”被发现后难以适应人类社会生活和猩猩Chanket得抑郁症去世的例子,结合概念图阐释了“心理是社会的产物,心理的反映是能动的反映,心理现象是自然和社会相结合的产物”。

心理现象有哪些

心理现象包括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其中心理过程是普遍的,分为认知过程,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而个性心理中的个性倾向性和个性心理特征则在不同的人身上有不同的体现。老师提醒我们心理现象不仅仅是情绪,实际上它包含两大点——心理反应与个性心理。心理过程简单说就是知情意行,认知,情感,意志;而个性心理侧重于个人的需要,比如动机,兴趣,能力,性格,气质等。所以我们观察一个人的心理,需要综合多方面。心理是一门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学问,而人的心理更是多方面的综合。

接着我们就知情意行进行更深入的讨论。

第一:认知

老师们用不同的情景体验加深了我们的理解,如感觉剥夺实验讨论感觉对心理的重要的影响,让我们明白了认知对心理建设不可或缺。所以日常生活的一呼一吸,一次触摸,一声呼唤都是我们对健康心理建设做出的努力。

记忆系统流程图与记忆遗忘曲线启发我们要注重学习的重复性,罗马不可能一日建成。

课堂上每一个小小的贴士都让我们受益匪浅。在三分钟的正念体验中,我们闭上眼,放松思维,心慢慢平静,堆积的压力都缓缓消散了。老师提出的注意与学习效率更是打破了我们惯常的认知。老师说“人很难做到长时间的专注,所以当你听到同学不停歇的学习了8个小时,请不要自卑紧张。在此过程中,他一定有大脑休息的时间,如发呆等。我们应该顺应节奏,合理休息,选择方式,避免分散。”我们不禁会心一笑,明白了合理的休息是效率的基石,是保持专注的法宝。

第二:情绪

老师提出情绪无好坏,坏情绪更是我们的挚友。情绪就如同PH试纸,只有真正理解到自己的哪些需要被满足或者被破坏,才能利用情绪试纸给我们的信息拥有更平和的心境。当你觉得压力过大,过于亢奋,过于悲伤,不如尝试一下身心一体法、呼吸放松法、肌肉渐进式放松法等方法来积极主动地进行调节。

第三:意志

意志是意识的能动作用。她指出意志就是目的指引行为,它最重要的是行为的时间长度。我们不禁了然意志以长久的积累为基础,最终量变带来质变。在意志行动中会有各种冲突,我们不要太期待开始,执行计划、克服困难、修正计划才是我们的重点。而意志能否实施与我们的认知和情绪密切相关。

最后,老师送了我们一段话:

比大地更广阔的是海洋;

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

祝愿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掌握探索心灵的本领,创造属于自己的心灵天地。

总结

飒飒秋风,木叶微脱,好一个“天凉好个秋”的似水时节!这个周末,又一群乐观向上、守护心灵的新伙伴们投身到了朋辈互助队长培训中。

通过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耐心指导,同学们了解到了一些心理学的常识和朋辈心理互助的知识、技巧。各位老师对朋辈互助队长们未来在工作上的建议和展望,让同学们有如在茫茫大海中发现了灯塔那般,深刻地认识到了作为朋辈互助队长的使命与担当。希望从今天开始,各位队长能够将自己的所学与夙愿化为推进守护心灵之风的力量,努力守护好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两天的培训时间从指尖溜走,但定会在同学们的心上久久停留。感谢主讲老师在这两天传授给大家的朋辈互助知识,上完了培训课,相信各位朋辈互助队长定会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未来的朋辈互助工作中,定会为守护同学们的心理健康而努力!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