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南大学第二十三届大学生“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微电影类作品大赛的通知

编辑:时间:2024年03月15日 10:03


各二级学院:

为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联合互助会特开展第二十三届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微电影类作品大赛。本次大赛旨在通过心理微电影提高全校师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重视个人心理健康,了解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院心助会认真开展宣传工作,积极组织本院同学参加。

、活动背景

近年来,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大环境下,大学生面临的压力明显增大。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关系大学生的个人成长和高校的校园稳定,还关系到整个社会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故而国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格外重视各高校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监测。因此,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举办第二十三届“525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并由电子信息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承办系列活动之一的微电影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微电影这种艺术形式,优化大学生心理品质,培养大学生自我心理调适技能与方法,增强大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和完善自我的能力,促进大学生身心和谐,健康成长。

二、活动主题以及活动名称

活动主题:“愈”见心灵,温暖同行

活动名称:心理健康作品之微电影类作品大赛

三、活动主办及承办单位

活动主办方: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

活动承办方:中南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

活动官方网站: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

活动官方微信平台:中南心苑

活动官方QQ:中南心苑、电信院暖小心

四、参赛对象及要求

1、中南大学全体在校师生(以二级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为单位报名)

2、中南大学各二级学院(单位)推选一部作品参赛

五、活动时间

线上征集学院参赛作品:3月23日-4月24日

校级复赛(线上投票):4月28日-30日

校级复赛(专业评委组评分):4月28日-30日

校级决赛暨颁奖典礼:5月10日 

六、作品要求

(一)每个二级单位提交一个作品,时长控制在8-12分钟以内,符合电影创作的基本要求,有基本的电影元素;参赛作品必须紧紧围绕“‘愈’见心灵,温暖同行”这一主题,思想内容健康向上,以故事等多样的形式再现现实生活中事件,巧妙融合心理学原理唤起情感共鸣,体现当代大学生在新起点上所面对的现实问题,以及未来的选择与需求等问题所带来的迷茫和焦虑。表现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思想性与启发性。

(二)符合电影创作要求,有基本电影元素。字幕清晰及时,大小合适。视频比例为4:3或16:9,均采用MP4、AVI、WMV、MPG等网络通用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560P(标清)。可配合适当的音频。

(三)参评作品若涉及肖像权等问题,由作者自行负责,主办单位不承担责任;作品需为原创,如出现抄袭作品现象,组织方无责任。参赛作品一经录用,将不退还,主办方享有无偿使用权,创作团队保留署名权。

(四)参赛者以二级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为单位报名,各二级学院(单位)每院推选一部作品参赛,每个参赛制作团队最多包含25人,于424日中午12点之前微电影、海报、报名表、推荐词、1分半钟的视频花絮或15张图片花絮发送至电信院暖小心邮箱:3243139553@qq.com,邮件命名格式为“学院+班级+电影名字”。

七、评选方式

每个二级学院提交的一个微电影作品都将参加校赛。校赛分为复赛与决赛两个环节,复赛采取公众投票和评委打分两者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公众投票占30%,评委评分占70%复赛将按最终总分选出六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为师生评委组现场评分,决出六支队伍的排名。

八、评选标准

(一)内容主题

符合心理大赛主题,思想内容健康向上,以故事等多样的形式再现现实生活中事件,巧妙融合心理学原理唤起情感共鸣,体现当代大学生在新起点上所面对的现实问题,以及未来的选择与需求等问题所带来的迷茫和焦虑。

不知道路在何方的同时,如何去解决问题,寻找自我价值,认清自己,树立自信的心理状态,不颓废不气馁。真情实感,与众不同,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和一定的感染力,表现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思想性与启发性。

(二)创意性

1)内容不限,符合主题即可。形式富有创意性,吸引眼球,具有较强的可观性。

2)作品要求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他人或网上作品。

若作品的场景安排、人物设置、道具选择、情节发展、关键对话等内容与已有他人作品或网上作品有40%以上相似;或将多部他人或网上作品经剪辑合成后称为自己的作品;均判定为非原创。若有以上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和所有成绩。同时,欢迎各位同学检举揭发,一经核实,给予100元现金奖励。对举报同一作品的,则只奖励第一举报人。

(三)表演性

人物表现自然入戏,充分体现角色心声,人物关系明确,使观众易于理解,剧情完整连贯,镜头表现及拍摄到位,处理细腻,使观众观影顺畅。

(四)技术性

1)剪辑:剧情精炼不冗长,不短缺。字幕清晰及时,大小合适,具有一定的审美意识和水平。

2)音效:能够适当渲染表现微电影的主题,表现场景内涵,具有艺术表现力,升华内容,增强效果,不喧宾夺主,不突兀,给人以想象的空间。

 

九、奖项设置

奖项

数量/团队

奖金/团队

一等奖

1

1200

二等奖

2

900

三等奖

3

600

 

十、答疑QQ群:895203751

 



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

中南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

2024年3月15日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