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南大学第二十三届大学生“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第十届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评选活动的通知

编辑:时间:2024年03月15日 10:13

各二级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以本届“5·25”心理健康节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十届“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评选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公布如下,请各单位认真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和组织本单位师生积极参加本次活动。

一、活动背景及目的

本次活动旨在发掘并分享校园内感人且具有积极意义的心理故事,并表彰那些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他们的故事能够激发我们的内在动力,促使我们不断向前迈进,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探索内心的奥秘,还能够为我们提供启发和鼓励,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困境。

二、活动主题及活动名称

主题:“愈”见心灵,温暖同行

活动名称:第十届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评选活动

主题阐释:

当我们愈加关注彼此的内心,认真倾听彼此的心声,我们不仅能感受到温暖与安慰,也在彼此的陪伴下共同成长。通过与他人分享喜怒哀乐,我们建立起了理解与尊重,这种联结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再孤独、不再迷茫,让我们充满了希望和勇气。“愈”见心灵,“愈”能够温暖同行,让我们在彼此的支持下共同前行,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活动主办及承办单位:

活动主办方: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

活动承办方: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

活动协办方:各二级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

活动官方网站: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

活动官方微信平台:中南心苑、中南化语轩

活动官方QQ平台:中南心苑、中南化语轩

三、参评对象

个人组:中南大学全体学生、教职工(鼓励班导师、研究生导师申报);

团体组:班级、团支部、研究生课题组、学生党支部。

四、评选类别

本届“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评选类别包含“危机应对类”与“日常工作类”,最终择优评选10位(个)心灵守护天使(含个人组、团体组)。具体如下:

类别

危机应对类

日常工作类

适用对象

在过去一年内(2023年4月至2024年4月)的某次校园心理危机事件中,对挽救学生生命、保障学生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参选者

在心理教育相关日常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参选者

申报对象

个人组(教师、学生)、团体组

五、活动时间

(1)活动报名时间:2024年3月15日至2024年4月7日

(2)活动初选时间:2024年4月17日

(3)现场答辩时间:2024年5月22日

(4)公布最终结果:2024年5月22日

注:具体时间可能视工作开展情况更改,请留意QQ群内的活动通知。

六、报名及评选方式

(一)各二级单位推选阶段(3月15日-4月7日)

1.各二级单位在接收到相关通知后,及时向本单位师生转发通知,说明活动主题内容及要求,个人、团体自愿通过二级单位报名参加;

2.各单位根据参评要求及实际情况组织推选工作,每个单位最多可推荐2位(个)参选者(含个人或团体),也可以只推荐1位(个)参选者。推选人员不局限于辅导员、心理专干老师及心助会内部成员等,推荐的参选者应在心理建设方面有突出贡献;

3.各单位将推选的参评材料进行汇总后按下文的“参赛材料说明”提交材料。所提交事迹介绍控制在3000字以内。

(二)初选阶段(4月17日)

地点:另行通知

评审团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部分学院心理专干老师代表、校心联主席团、二级学院心助会会长代表组成,负责初选评分。评审团根据评选准则,按照百分制(去掉两个最高分两个最低分)依次对所有参选者提交的材料进行打分,取平均值为最终分数。最终视实际报名情况,评选20位(个)优秀参选者入围复选。

(三)复选阶段(5月22日)

地点:另行通知

1.评委组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未入围学院心理专干老师、往届“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代表以及校心联主席团作为专业评审组成;

2.在大会正式开始前,通知入围复选的参选者准备复选现场答辩,答辩内容为自我介绍、个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先进事迹等内容(参选者自由准备答辩需要的材料如:PPT等,答辩时长限5分钟以内),每位参选者答辩完成后分别进行评委提问环节,提问环节时长约2分钟;

3.参选者按照随机抽签次序进行答辩展示,展示完毕由评委组现场根据参选者答辩情况按照百分制进行评分。根据评分情况,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取所有评委所给分数的平均分;

4.最后统计总成绩,评选出“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若按成绩降序排列产生的得主数量大于本类别计划得主数量,则请现场评委对相同成绩的参选者重新进行打分(该分数覆盖参选者此前的所有得分,直接计入参选者的最终得分),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5.现场公布“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名单,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奖杯,并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上进行公示。

七、参赛材料说明

(一)材料清单及要求

A.电子材料

1.请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于4月7日20:00前登录腾讯共享文档(https://docs.qq.com/sheet/DV3dUT1hnbE9IQml2)填写“心灵守护天使推荐汇总表”;

2.请各二级单位于4月7日20:00前将单位院所有参选者的材料汇总后采用压缩包文件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所提交事迹介绍材料控制在3000字以内):3458882579@qq.com。压缩包的具体要求如下:

(1)压缩包材料清单示意图

(2)推荐表内容和主要事迹材料均须围绕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填写;

(3)团体合照或个人生活照不少于3张(文件大小不小于1M,需4:3横版电子原图);

(4)证明材料文件夹内须包括一份详细的事迹介绍文档和其它详细证明材料(如照片、视频等)。

B.纸质材料

1.各二级单位需提交《xxx(团体全称或个人姓名)心灵守护天使推荐表》;

2.文件要求加盖二级单位公章、完整无缺漏,并于4月7日20:00前递交至毓秀楼心理中心值班室。

(二)其他要求

1.参赛材料若涉及肖像权等问题,由作者自行负责,主办单位不承担责任;

2.所有参赛材料必须为原创,如果发现抄袭现象,取消参赛资格。

(三)敏感隐私信息处理

活动主办单位尊重、重视、保护所有相关人员的敏感隐私信息。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特作出以下声明:

1.若参选者的先进事迹中包含敏感隐私信息,参选者可在不影响材料真实性核验的情况下,对敏感信息进行脱敏处理,并在递交资料前联系活动承办方。活动承办方将组织“尽可能少的、必要的”工作人员处理相关材料;

2.参选者的所有材料上交后将归档处理,不可销毁。请参选者自行评估材料上交的潜在风险;

3.如对敏感信息处理仍有任何疑问,请垂询活动工作人员。联系方式见后文。

八、联系方式

后续通知将通过官方活动QQ群发布(群号:339769084),请各二级学院心助会负责人尽快加入,并按群公告修改群昵称。参选者无需加入QQ群。

九、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

2024年3月15日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