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中南大学第二十三届大学生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编辑:时间:2024年03月15日 10:20

各二级单位:

开学伊始,学校一年一度的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又将来临,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现将2023年学校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方案予以公布,请各学院认真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和组织本院师生积极参加。

活动主题:

“愈”见心灵,温暖同行

主题阐述: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我们常常忙于生活的琐事,而忽略了内心的声音。我们可能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感到孤独,或在挫折面前感到无助。然而,正是在这些时刻,我们更需要彼此之间的关怀和支持,温暖与鼓励。通过“愈”见心灵,我们可以携手共度挑战,共享喜悦,共同成长。

在这个主题下,我们呼吁每个人都去关注他人的内心世界。或许只是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次真诚的倾听,就足以温暖他人的心灵。让我们学会倾听他人的故事,分享彼此的喜悦和忧虑,创造一个充满理解和支持的校园环境。 

温暖同行,意味着我们在彼此的陪伴下共同前行。在这个大学生活中,我们会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但正是在彼此的支持下,我们才能勇敢面对,不断成长。让我们携手同行,相互扶持,在彼此的鼓励下不断前进。

通过今年的大学生525活动,让我们一起探索内心的声音,传递温暖与关怀,成为彼此生活中的阳光。让我们在这个充满爱与希望的校园里,共同书写属于我们的故事,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愿我们在“愈”见心灵,温暖同行的主题下,共同迈出坚实的步伐,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充满温情与意义!

参赛对象:

中南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

2024年3月-5月

活动主办单位:

中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

承办单位:

中南大学各二级学院

活动内容:

一、2024年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组织“情绪舒郁结,心灵焕新生”主题交流年会

1、活动背景:

随着国家对大学生心理建设工作不断重视,大学生对心理互助的需求不断增大,大学生心理建设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湖南省各高校的心理建设队伍在大学生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以下简称 “校心联”)成立于2017年9月,隶属学生工作部,是在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指导下进行工作的学生组织。中南大学校心联作为湖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领头羊”,积极的与外校心协沟通交流,各高校在如何做好心理健康工作上,互相借鉴,互相分享,致力于提升我省心理健康教育整体水平,响应政策号召,促使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全面发展。

2、活动目的:

与湖南省各兄弟高校联络感情,交流朋辈心理互助的工作经验,展现中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风采,向各兄弟高校展现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建设成果,保持中南大学与各兄弟高校联络联谊的良好传统,培养中南大学和湖南省兄弟高校的良好情谊,为更好的开展受众面更广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参与对象:

湖南省各高校朋辈心理互助组织

4、年会时间以及地点:

时间:20244月27日

方式:线上会议

 

二、中南大学第二十三届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心理知识讲座

1、活动背景: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出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文件精神。学校将举行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开幕仪式,引导学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更好地推动我校心理育人体系进一步地深化和完善,实现全过程、全员、全方位心理育人。为本年度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预热,进行上年度优秀作品汇演,通过讲座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2、活动时间:2023年4月24日

3、活动地点:毓秀楼 • 和声堂

4、活动内容:

1. 中南大学第二十届心理健康节开幕仪式

2. 中南大学第二十二届心理情景剧优秀作品展演

3. 积极心理学主题讲座


     三、心理健康作品之微电影作品大赛(详见链接一:微电影大赛https://psy.csu.edu.cn/info/1019/7043.htm)

1、活动背景:

近年来,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大环境下,大学生面临的压力明显增大。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关系大学生的个人成长和高校的校园稳定,还关系到整个社会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故而国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格外重视各高校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监测。因此,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举办第二十三届“525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并由电子信息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承办系列活动之一的微电影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微电影这种艺术形式,优化大学生心理品质,培养大学生自我心理调适技能与方法,增强大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和完善自我的能力,促进大学生身心和谐,健康成长。

2、本次参赛作品目的及要求:

(一)每个二级单位提交一个作品,时长控制在8-12分钟以内,符合电影创作的基本要求,有基本的电影元素;参赛作品必须紧紧围绕“‘愈’见心灵,温暖同行”这一主题,思想内容健康向上,以故事等多样的形式再现现实生活中事件,巧妙融合心理学原理唤起情感共鸣,体现当代大学生在新起点上所面对的现实问题,以及未来的选择与需求等问题所带来的迷茫和焦虑。表现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思想性与启发性。

(二)符合电影创作要求,有基本电影元素。字幕清晰及时,大小合适。视频比例为4:3或16:9,均采用MP4、AVI、WMV、MPG等网络通用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560P(标清)。可配合适当的音频。

(三)参评作品若涉及肖像权等问题,由作者自行负责,主办单位不承担责任;作品需为原创,如出现抄袭作品现象,组织方无责任。参赛作品一经录用,将不退还,主办方享有无偿使用权,创作团队保留署名权。

(四)参赛者以二级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为单位报名,各二级学院(单位)每院推选一部作品参赛,每个参赛制作团队最多包含25人,于424日中午12点之前微电影、海报、报名表、推荐词、1分半钟的视频花絮或15张图片花絮发送至电信院暖小心邮箱:3243139553@qq.com,邮件命名格式为“学院+班级+电影名字”。

4、参赛对象:中南大学全体在校师生

5、作品接收截止日期:2024年4月24日

 

四、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大赛(详见链接二: 素质拓展大赛https://psy.csu.edu.cn/info/1019/7044.htm)

1、活动背景: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培养合作精神,进而增强集体凝聚力,塑造积极向上的心态,特此举办以“心向阳光,素质拓展正当时”为主题的心理素质拓展大赛。

2、活动时间和方式:

1)比赛时间:2024年5月12日8:30-12:00

(如遇雨天,比赛时间顺延至下一个周末5月19日,具体时间敬请关注后续通知)

2)各二级学院自主组织,确定一个团队参赛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素质拓展活动,团队由30人组成。

3、活动介绍:

本次活动开展欢乐同心鼓、车轮滚滚、不倒森林、摸石过河、两人三足五个素质拓展项目。

素质拓展项目比赛当天,没有练习环节,直接安排比赛。请各学院参加活动的队伍提前做好练习准备

4、参赛对象:中南大学全体在校师生

5、报名截止时间:2024年4月15日20:00

 

五、第十届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评选(详见链接三:守护天使评选https://psy.csu.edu.cn/info/1019/7045.htm)

1、活动背景:

本次活动旨在发掘并分享校园内感人且具有积极意义的心理故事,并表彰那些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他们的故事能够激发我们的内在动力,促使我们不断向前迈进,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探索内心的奥秘,还能够为我们提供启发和鼓励,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困境。

2、参评对象:

个人组:中南大学全体学生、教职工(鼓励班导师、研究生导师申报);

团体组:班级、团支部、研究生课题组、学生党支部

3、评选类别:

本届“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评选类别包含“危机应对类”与“日常工作类”,最终择优评选10位(个)心灵守护天使(含个人组、团体组)。

4、活动时间:

1)活动报名时间:2024年3月15日至2024年4月7日

2)活动初选时间:2024年4月17日

3)现场答辩时间:2024年5月22日

4)公布最终结果:2024年5月22日

注:具体时间可能视工作开展情况更改,请留意QQ群内的活动通知。

5、报名及评选方式:

(一)各二级单位推选阶段(3月15日-4月7日)

1.各二级单位在接收到相关通知后,及时向本单位师生转发通知,说明活动主题内容及要求,个人、团体自愿通过二级单位报名参加;

2.各单位根据参评要求及实际情况组织推选工作,每个单位最多可推荐2位(个)参选者(含个人或团体),也可以只推荐1位(个)参选者。推选人员不局限于辅导员、心理专干老师及心助会内部成员等,推荐的参选者应在心理建设方面有突出贡献;

3.各单位将推选的参评材料进行汇总后按下文的“参赛材料说明”提交材料。所提交事迹介绍控制在3000字以内。

(二)初选阶段(4月17日)

地点:另行通知

评审团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部分学院心理专干老师代表、校心联主席团、二级学院心助会会长代表组成,负责初选评分。评审团根据评选准则,按照百分制(去掉两个最高分两个最低分)依次对所有参选者提交的材料进行打分,取平均值为最终分数。最终视实际报名情况,评选20位(个)优秀参选者入围复选。

(三)复选阶段(5月22日)

地点:另行通知

1.评委组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未入围学院心理专干老师、往届“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代表以及校心联主席团作为专业评审组成;

2.在大会正式开始前,通知入围复选的参选者准备复选现场答辩,答辩内容为自我介绍、个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先进事迹等内容(参选者自由准备答辩需要的材料如:PPT等,答辩时长限5分钟以内),每位参选者答辩完成后分别进行评委提问环节,提问环节时长约2分钟;

3.参选者按照随机抽签次序进行答辩展示,展示完毕由评委组现场根据参选者答辩情况按照百分制进行评分。根据评分情况,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取所有评委所给分数的平均分;

4.最后统计总成绩,评选出“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若按成绩降序排列产生的得主数量大于本类别计划得主数量,则请现场评委对相同成绩的参选者重新进行打分(该分数覆盖参选者此前的所有得分,直接计入参选者的最终得分),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5.现场公布“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名单,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奖杯,并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上进行公示。

 

六、学院自主组织开展活动

中南大学本届“5.25”心理健康节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希望所有学院积极参与。没有承办活动的学院,在积极参与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系列活动的同时,应根据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拟定的本届活动主题、宗旨,针对本学院的具体情况,策划、开展并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报道本院5.25心理健康节的系列活动,以提高本院学生心理健康维护意识和心理素质水平。

注:所有校级5.25活动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等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后续相关通知。

 

 

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

2024年3月15日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