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知识 / 正文

怎么患上了拖延症?

编辑:冶金与环境学院时间:2018年10月28日 11:48

怎么患上了拖延症?

“这次我一定要尽早开始。”然而不久之后,又有声音从耳畔划过:“我要按时开始了!”但是,没过多久,传来了焦急的声音:“没时间了,还有这么多事,从哪一件开始啊!”最后,传来一句听似狂傲的声音:“老子不干了,不就这点破事吗?不做也罢!”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感到有些熟悉。没错,生活中,我们难免会拖延。拖延仿佛是一种圈套。它会先让你尝口甘蔗,感觉甜滋滋的,然后它会一点一点地向你的嘴中加苦瓜汁,当你发觉时,为时已晚,你已满嘴苦涩。然后它又会不断诱惑你重蹈覆辙。

你将陷入一个死循环,然后就患上了所谓的拖延症。

拖延症是极其可怕的,它有一股神奇的力量——能够削弱人的思想与行为之间的联系。它会渐渐剥夺你的意志力,让你失去严谨性,做一切事情都毫无章法,没有主见,没有坚定的信念。这意味着什么——你已是废人!

我过去常常拖延,总是不在乎,结果为自己留下许多遗憾。

那是上高中时,我渐渐发现我变得懒惰,习惯懒惰。作业一大堆,我习惯地先打开电视,惬意地以最舒适的姿势躺在床上,心想:“真爽,要是天天都这样就好了!嗨,没事,假期还有一天,以我的能力作业2小时就能完成!”我开始盲目自大,却毫不知情。

随着时间流逝,我开始有些担忧,但是还是不愿离开我那舒适的床。最后,我开始着急了,因为还有半小时,就要去学校了,但是我一个字都没写。我开始抱怨:“作业咋这么多,一定是老师故意布置多的,太坏了。既然这样,我就不做了。”我开始为自己找理由,不敢承认自己的过错,丧失承担责任的勇气。

就这样,几个学期过去,成绩直线下降,自己对自己也不抱啥希望了,开始自暴自弃。过去养成的好习惯被洗得一干二净。

有一次,我到了我爸干装修的地方,我站在一旁,默默看着他将一个个重达100斤的地板砖扛在背上来回搬运,一滴滴汗水从他那长满皱纹的脸上划过,斑白的头发被风吹得凌乱不堪,隐约间还能听到低沉的喘气声,透漏着疲惫与那一份坚韧。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老爸干这样沉重的活。不知为何,我放纵的过去充斥在我的脑海里,自责内疚溢满心头。从那之后,我下定决心我要改变自己。每当我开始拖延时就会想起那个为我扛着地板砖的伟大而崇高的父亲,我就有了动力开始我的任务。

但是,一些后遗症仍存。我害怕做一些麻烦的事,缺乏自信,没有主见。我发现改变这些是如此困难。不禁遗憾。

拖延症可怕吗?它可以在你不知不觉中夺走你的财富,毁掉你的未来。

所以,请重视起来,不要让拖延发展,有意识地去思考自己的目标,提醒自己,我衷心祝愿拖延症将会哭着对你说拜拜!

冶环院心助会邱纪龙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