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知识 / 正文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编辑: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时间:2019年11月02日 14:17

从前,有一个人想实现自我价值。

(一)

现在让他停止呼吸,但是这样不久之后他便会死去,所以他必须在满足了能够呼吸之后才能想办法实现自我价值。

现在他能够自由呼吸了,他又接着想。不知不觉已经从白天想到了黑夜。他继续思考,又想到了第二天早上。很快他又出现了对新的事物的需求——水、食物和睡眠。在这三者被满足之前,他无法再专心思考,因为他很快便会死去。

现在他能够自由地呼吸,也获得了足够的水、食物和睡眠。但是他喜欢一天只吃一顿,每次吃得饱饱的,每天只喝一次水,每次喝得饱饱的。但是很快他的身体失去了生理平衡,他一病不起,马上又要面临死亡了。

以上所有的这些需求,以及分泌的需求,性的需求等都是使我们能够活在这世界上的需求。如果这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我们就无从谈起任何事情,这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的最底下一层,称作“生理需求”。

(二)

现在他已经满足了所有的生理需求,但他觉得自我价值的实现离不开社会,于是踏进了社会,他找了一份工作,组建了一个家庭,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换取了报酬。

然而社会动荡。

1. 他在回家的途中被人开枪误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他的“人身安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 由于网站保密措施不到位导致信息泄露,他的银行卡被盗刷,多年来积攒的血汗钱被互联网劫匪洗劫一空。为实现自我价值打下的基础毁于一旦。他的“财产安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3. 公司新招了一个十分优秀的小伙子,由于要支付薪金,资金周转不开,公司抽取裁减了一位职员,于是他失去了工作,在惆怅中消沉下去。他的“工作职位保障”没有得到满足。

以上的需求,以及家庭需求、健康保障、资源所有性、道德保障等需求都是我们在身处社会时保障自身不受他人侵犯的需求,这都属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的第二层需求,称作“安全需求”。

(三)

在他的安全需求得到了满足之后,他开始能作为一个人在社会中生存下去。但是他逐渐发现,只靠自己一个人,无法做成大事。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他想要实现自己的自我价值,就离不开社交,离不开交朋友。自己的房子只有一个人住,有时他坐在沙发上看着冷清的四壁和苍白的天花板,觉得很孤独,所以他对友情与爱情又有了需求。友情让他对社会有归属感,爱情让他对家有归属感。友情、爱情以及性亲密等需求,则属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的第三层需求,称作“归属需求”。

在前三层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他的“低一级的需求”,即通过外部条件就可以得到满足的需求已经得到满足。

他想:这下我的自我价值总可以实现了吧。

却发现困难才刚刚开始。

(四)

他发现自己常常不受人尊重,这让他既气愤又苦恼,也使他在面对事情时丧失信心,而丧失信心则又进一步剥夺了他取得成就的可能性。于是他渐渐地在丧失社会承认的同时丧失了自尊,最终丧失了要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和初心。被尊重的需求,也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的第四层次,称作“尊重需求”。马斯洛认为,尊重需要得到满足,能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社会充满热情,体验到自己活着的用处与价值。

(五)

在满足尊重需求之后,他现在已经具备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条件,剩下的最后一层需求,即马斯洛需求层次的第五层需求:“自我实现需求”。他需要去将自己的能力去发挥到最大,他需要去发挥自己的潜力,去通过修炼自己或者其它的途径使自己越来越接近自己所期望的样子,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而对这些途径的需求就是“自我实现需求”。例如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提高自觉性、公正度以及道德等的需求。

这下他明白了。你看,他正在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努力呢。

1572675451109193.jpeg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