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知识 / 正文

成瘾医学专家提醒:抗疫当前,关注自身情绪状态,谨防“应激易化成瘾”

编辑:林舒红、廖振江时间:2020年02月29日 20:55

当前全国处于一级响应、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已一月余,民众在“抗疫+居家隔离”双重应激压力下,情绪状态难免会有波动(主要是焦虑和抑郁)。因”应激易化成瘾”、推迟复工和延期开学,成年人的物质成瘾和学生的网络成瘾风险增大。如果这些问题不尽早提醒民众关注和及时疏解,难免会发生情绪失控、沉溺于物质和网瘾之中的风险,严重影响个体今后的职业、学业及人生发展。如何关注自身情绪、避免“应激易化成瘾”的发生?针对这些问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精神应激与成瘾行为研究室主任谌红献教授给出了详细的阐释。

应激是什么?应激易化成瘾的含义?

1、激是什么?

应激是指出乎意料的紧张情况和对人有切身利害关系的严重生活事件所引起的一种人的情绪状态。能引起应激反应的应激事件(应激源)包括如地震、海啸、飓风、洪水等自然灾害,战争、种族屠杀等人为灾害,以及个体自身的严重生活事件,如失业、失学、失独、被严重身体非自愿侵犯等。

2、应激易化成瘾吗?

研究表明,当个体处于应激状态时,会产生紧张、烦躁、恐惧、焦虑、愤怒等负性情绪。此时个体为减轻应激压力和消除这些负性情绪会采取一些在其成长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习惯性方式进行应对(也称应付方式),其中各种成瘾行为很容易被处于应激状态的个体当作应付方式,所以会导致个体在应激状态下各类成瘾行为、如抽烟、喝酒、吸毒、赌博的发生率大为增加,这就是“应激易化成瘾”。

如何理解“新冠肺炎”是严重的应激事件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导致武汉自建国以来第一次封城,全国进入一级响应,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应激事件,对全国人民如此,对于武汉人民更是如此。承受应激压力最大的当然是患者(包括确诊和疑似)和一线医务人员,其次是武汉及湖北民众;即使是湖北以外、全国大多数省份的民众也不得不进行居家隔离,在这样持久的“疫情压力+居家隔离”应激状态下就容易产生紧张、烦躁、恐惧、焦虑、悲伤、抑郁、担忧、愤怒、孤独等负性情绪。这些应激状态下产生的负性情绪,如不能及时疏泄而堆积,必将影响民众心身健康,导致情绪崩溃或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发生,这也就是目前全国每个省市基本都开设了全天24小时免费心理热线主要原因。

哪些东西会让人成瘾呢?

成瘾可以划分为物质成瘾和行为成瘾。

物质(药物)成瘾,需要摄入某种物质在体内产生奖赏效应(正性、负性强化,心理和生理满足),常见的成瘾物质有烟、酒、毒品、槟榔、镇静催眠药、新精神活性物质等。

行为成瘾,不需要借助外来物质的摄入,而是通过某种行为的付诸实施而达到心理或生理的满足感,常见的有病理性赌博、网络成瘾(游戏障碍)、购物狂、工作狂、拔毛等。从广义上讲一切能够帮助人类“趋利避害、获得犒赏与快感”的物质或行为都有潜在成瘾可能,是否成瘾关键在人的个体易感性(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成瘾)。

成瘾后有什么特征?

成瘾是一种慢性脑部疾病,主要具有以下特征:

1. 成瘾者有做某种行为的强烈欲望,但其结果有害;

2. 如果控制不做,则紧张、焦虑逐渐增加;

3. 一旦完成此行为,则紧张、焦虑迅速、暂时得以解脱;

4. 过一段时间后,如几小时、几天或几周又重新出现实施此行为的欲望;

5. 外部、内部环境刺激可条件反射性引起此欲望;

6. 成瘾者希望能控制此行为,但屡屡失败。

成瘾会带来什么危害?

成瘾带来的危害包括身体健康危害以及社会心理危害两个方面。

1、身体健康危害:

一方面包括成瘾物质本身毒副作用所带来的健康损害,如长期吸烟会损害肺功能、增加肺癌、老慢支的风险,长期饮酒会导致肝功能损害、脑神经损害,一次性大量吸入毒品可导致死亡等。另一方面包括由于成瘾行为而忽视身体健康所造成的损害,比如网络成瘾的人由于长期不良坐姿带来的肩背肌肉劳损、视力下降,熬夜上网、赌博带来的睡眠节律紊乱、食欲不振、免疫力下降等。

2、社会心理危害:

毒品滥用、赌博成瘾可以带来许多违法犯罪的社会危害,引起家庭争端。一旦成瘾,这种难以控制的冲动和渴求会导工作、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不持久,记忆力减退、逻辑思维迟钝,引发焦虑、抑郁、冲动、暴力等社会心理危害。

如何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易化成瘾?

如何预防应激易化成瘾?

预防应激易化成瘾,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明确自己当前的不良情绪是在正常范围内,还是已经到达病态水平(可借助情绪评估量表);其次要谨防有成瘾风险的情绪应对方式,培养健康的消遣方式(看书、运动、烹饪、音乐、美食等),注意消遣娱乐要适量,做自己的主人;最后如果居家隔离期间实在无聊,不防为自己和家人制订一个作息娱乐计划表,难得有这么长的假期,要好好休息,跟家人增进感情,抓紧假期的尾巴。

专家提醒家长注意点:以身作则,亲子互动;发现苗头,合理引导;形成同盟,尽早干预;不可放任,免悔终生。

对于成瘾者,怎么办

对于已经成瘾者,则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

“疫情”和“居家隔离”均是应激事件。当人类处于应激状态时,会导致各类成瘾行为、如抽烟、喝酒、吸毒的发生率大为增加,这就是“应激易化成瘾”的体现。

应激对成瘾影响几何?

1、物质成瘾:烟酒当人类处于应激状态时,抽烟、喝酒的发生率会增加,这是“应激易化成瘾”的体现。好处:烟酒有“镇静安神去烦恼”等作用。坏处:应激初期“一鼓作气”时人体“战斗力”增强,但应激中后期是躯体功能状态是减弱的(包括免疫力),此时使用应激前同等量的烟酒对身体的损害是增加的,更不用说因应对应激环境而增加用量。特别提醒:居家隔离抗疫期间,正是全家人一起监督帮助成瘾者戒除烟酒的绝好机会。

2、物质成瘾: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当人类处于应激状态时,使用毒品等非法物质的几率也会上升。应激中后期个体机能状态(包括免疫力)下降,毒品对机体(包括脑)的损害会加剧。居家隔离正是“戒毒康复”的绝佳机会,一定要把握!

3、物质成瘾:镇静催眠药当人类处于应激状态时,继发性焦虑、恐惧、失眠的发生率会增加,当症状较重时,在心理干预的同时可适量使用“安定类”药物,但一定要控制剂量和使用时间(2周内),并警惕“应激易化成瘾”的后果出现。睡眠颠倒者可利用“居家隔离”期调节“生物钟”。

4、行为成瘾:病理性赌博当人类处于应激状态时,行为成瘾几率也会上升。病理性赌博亦如此,但前提是要有赌博的“条件”。居家隔离正是全家一起监督、帮助“戒赌”的绝佳机会,一定要把握!!

5、行为成瘾:网络成瘾(游戏障碍)行为成瘾的形成需要一定时间,但一次长假的放任足矣;所以每年的寒暑假成为学生网瘾(游戏障碍)发生、发展的高危时间段(谨防长假)。特别是此次因“新冠肺炎”延期开学,且“应激易化成瘾”,网课的开展更增加了家长监管的难度。一旦上瘾,严重影响学习及今后职业发展,而戒瘾难度堪比戒毒。因此提醒家长和学生: 居家隔离、延期开学,加强网络使用监督,谨防学生 “为网所困”。

怎样测自己和家人目前的情绪状态?

目前民众因抗疫压力+居家隔离,情绪(主要焦虑和抑郁)状态难免有些波动,且因”应激易化成瘾”和推迟复工和开学,成年人的物质成瘾和学生的网络成瘾风险增大。如何帮助非医学专业的民众能及时且较准确地了解自己及家人目前的情绪和行为状态,以便必要时及时干预和求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情绪和行为自我评估表:免费自我评估,结果自动回报。只要花几分钟根据自己的情况如实选择或填写,反映心理现状的主要评估结果就会在问卷提交后立即自动回复到自评者手机上。且不需要留姓名地址,所以资料保密。

(扫下面二维码即可直接进行情绪和行为自我测评,结果自动回报。注意:年龄在45岁以下使用“青少年版”,45岁以上请使用“中老年版”)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