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知识 / 正文

玩游戏你“氪金”了吗?

编辑: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时间:2020年05月10日 18:28

玩游戏你“氪金”了吗?

你想与众不同吗?你想有更加酷炫的特效吗?你想在游戏中拥有“吊打”一切玩家能力吗?如果你想,那么氪金吧,少年!

现如今,随着手游的流行,各类氪金游戏大行其道,不知有多少人的态度从对氪金的不屑一顾,到小氪怡情,再到后来的“倾家荡产”。“氪金”才能变强的的观念可谓是深入人心。那么,在商家促使玩家“氪金”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哪些心理学知识呢?

目标效应

个体为达到一定目标而产生出意志力量,称为目标效应。一般来说,目标效应总是会达到积极的效果。一旦我们确立了明确的目标,就会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地前进,直至实现这个目标。但是,如果将目标效应放到游戏中,那就是这番风景——

今天,你心血来潮在游戏中氪了六块钱,你发现你能够每周领取VIP1的福利,VIP2只差那么四块钱。为了使VIP等级不断提升,为了更加丰厚的福利,你开始不断地氪金。当你已经满足于现阶段所获得的福利后,商家突然推出了限时的氪金活动,每氪十元,你将获得不一样的奖励。你看着奖励栏,你的理智又一次抑制不住那双蠢蠢欲动的小手,于是你触上了氪金的按钮......

1589106869126134.jpeg


目标效应除了在VIP系统里发挥作用,还在签到系统、升级、榜单等方面发挥着作用。它不仅激发了玩家的氪金欲望,而且也维持着玩家对游戏的兴趣。当玩家完成某项任务或者达到某个目标后,便会得到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但同时它也有可能造成游戏成瘾。

暗示效应

暗示效应是指在无对抗的条件下,用含蓄、抽象诱导的间接方法对人们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从而诱导人们按照一定的方式去行动或接受一定的意见,使其思想、行为与暗示者期望的目标相符合。

当你进入游戏,你看着各类按钮右上方的小红点,你的内心是否会产生一种冲动——我要让它消失。于是你点了进去,便被里边琳琅满目的优惠或者活动吸引。这些小红点便是在暗示着你点进去,从而产生消费。除此以外,在一些游戏里,每当有玩家获得某个成就或者获得某些氪金才能得到的皮肤和套装时,系统便会发放全服通知。当你看到通知后,你也有可能会想:“哇!我也想要”,于是你便再一次地踏入了氪金的漩涡。

暗示效应在游戏中的应用还有很多,首冲翻倍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暗示着你充得越多,赚得也越多。

蔡格尼克记忆效应

蔡格尼克记忆效应是指人们对于尚未处理完的事情,比已处理完成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人们天生有一种办事有始有终的驱动力,如果一件事情尚未完成,这一动力便会使他对此留下深刻印象。在游戏中,这一效应也极为普遍。

对于玩过暖暖系列游戏的玩家来说,抽奖集齐套装可以说是他们的一大执念。套装大多由十个左右的小件组成,当你获得其中的几个小件后,你便更加追求全套的完美。免费抽奖次数太少,不足以获得全套,唯一的办法便是氪金。十次又十次,充钱再充钱,直到得到那套心仪的套装为止。 

蔡格尼克效应便是利用了玩家的收集欲望,以及对未完成事件的在意,来诱导玩家进行充值。

1589106916143123.jpg

心理学效应对诱导“氪金”的作用远远不止这些。在进行游戏放松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让欲望盖过理智。毕竟,小氪怡情,大氪伤身。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撰稿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刘婕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