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随想 / 正文

电影推荐 | 《美丽心灵》:你从来都不是一个人

编辑:公共管理学院时间:2019年12月19日 22:30

God must be a painter.Why else would we have so many colors?

上帝一定是个画家,要不然我们怎么会有这么多的颜色?

微信图片_20191219222753.jpg

剧情简介

本片是关于20世纪伟大数学家小约翰•福布斯-纳什的人物传记片。

小约翰•福布斯-纳什(拉塞尔•克劳)在念研究生时,便发表了著名的博弈理论,该理论虽只有短短26页,却在经济、军事等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就在小约翰•福布斯-纳什蜚声国际时,他的出众直觉因为精神分裂症受到困扰,然而这并没阻止他向学术上的最高层进军的步伐,在深爱他的妻子艾丽西亚(珍妮弗•康纳利)的鼓励和帮助下,他走得虽然艰缓,却始终没有停步,而最终,凭借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和顽强意志,他如愿以偿。

影片原名“A Beautiful Mind”

mind既有头脑的意思

又有心灵的意思

不知道导演是不小心让它产生了歧义

还是故意这么安排

虽然大多数人倾向

纳什是通过“完美大脑”克服精神分裂的

但这部电影的意图很明显

它是想告诉我们“美丽心灵”的重要性

可以说完美大脑占全片的大半

但美丽心灵才是最终的结局

人之所以为人

是因为“心灵”的存在

而人之所以伟大

也是因为美丽而强大的“心灵”

影片中,纳什教授年轻时轻狂、偏执、不在乎其他人,一心只想证明自己。

在他眼中,自己就是天之骄子。而他也确实凭借着他的努力和天才,收获了人人向往的职位和爱情。可在他被诊断出精神分裂症的瞬间,一切都轰然倒塌。

所幸,他并没有在失败的煎熬中放弃,他的妻子艾丽西亚在他发病之后也没有放弃他。仿佛他还是那年宴会上英俊潇洒、牵着她的手对着天空描摹星星的那个男人,而不是现在躺在病床上分不清现实虚幻、满口胡言的样子。

在纳什拒绝入院的时候,艾丽西亚支持他说:“能知道从梦中醒来的部分,不在于大脑,而在于心灵。”

这份爱意和支持的能量,正是来自他们双方的心灵。艾丽西亚无疑也有着强大的心灵,同时因为了解纳什纯粹、美丽的心灵,所以相信他、爱他、支持他。

纳什的一生是不幸的,同时也是幸运的。

不幸在于他被病魔缠绕,幸运在于他遇到最美的爱情。某种程度上,他的爱情拯救了他。

“艾丽西亚,我们的关系能够成为长远的许诺吗?因为我需要一些证明,一些能够证实的事实。”

“一个证明?能证实的事实。嗯,好吧。那你说宇宙有多大?”

“无限大。”

“你怎么知道?”

“我知道是因为所有资料都这么显示。”

“但是还没有证明,对吗?没错,你还没见过。”

“我不能肯定,我只是相信。”

“嗯,我猜这跟爱也一样。现在,你不知道的那部分就是我愿不愿意嫁给你。”

这是他们的爱情。

在妻子的鼓励下,纳什战胜了自己,他开始正常生活工作,并于1994年获得了诺贝尔奖。

纳什在获得诺贝尔奖时的感言上说:“在事业上我有了重大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只有在这种神秘的爱情方程式中,才能找到逻辑或原由来。今晚我能站在这儿全是你(他的妻子)的功劳,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

临近影片结尾,纳什得知自己成为诺贝尔奖候选人之后,喜悦之余更多的是惊讶。

他早已不是原先那个自傲轻狂的年轻人了,当他来到当年目睹“赠笔”一幕的地方,一切一如往初,只是他成为了受赠者——被认为是取得终身成就的人,不仅因为他的学术成就,还因为他那颗美丽的心灵。

纳什的心灵是美丽的,若非如此,他也许早就深陷幻觉的深渊,再也无法分清现实与虚幻,无法与那同存已久的幻想割舍开来,更别提在学术上做出多大的成就以及获得诺贝尔奖。

艾丽西亚的心灵无疑也是美丽的。否则,她无法撑起一个在风雨中摇曳的家庭,相伴着患病的丈夫几十年,一直陪伴、鼓励着他。

当她看到在图书馆与学生风趣讨论的纳什的那一刻,她笑了,那个笑容霎时间点亮了这些年来黑暗无助的日子

而马丁·汉森、学生等人的心灵也是美丽的。虽然也偶尔会调侃纳什,但在纳什患病后想要回校时,依旧敞开了大门欢迎他,给予了他与社会接触的机会。

影片中,马丁对纳什说“我们一直都是朋友”的时候,对纳什的触动还是很大的,毕竟曾经的他一直都觉得自己唯一称得上朋友的,只有那个想象出来的室友。

如果用理性的思维或者程序化的语言

去描述《美丽心灵》这部好莱坞经典之作

那几乎是毫无意义的

我们需要的只是一颗丰富和感性的心

一种感恩和包容的思想

去领略主人公纳什一生中心灵的演绎

去辨别纳什传奇的人生博弈

折射出来的关于社会的美与丑 善与恶 真与伪

微信图片_20191219222824.jpg

《美丽心灵》记录的是一段生存的旅程

又或者是一段超越物质的神话

它将人类最永恒的价值观凝结在纳什身上

同时又通过纳什的情感

将所有的价值观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部影片不仅只是定格在普林斯顿大学

而应该适合于所有地点所有人

文案 | 李兆珏 网络

图片 | 网络

编辑 | 李兆珏

审稿 | 梁慧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