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第七届“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吴晓莉

编辑: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4:36

吴晓莉生活照1

个人简介

吴晓莉,来自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1702班,现担任班长、年级助理,曾任土木工程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副会长。大学四年以来,秉承“水利万物而不争”的理念,我一直致力于用心做好每一份学生工作,组织开展有利于同学身心健康发展的心理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推进学院“心理育人”工作,提升朋辈互助队员们以及自我的“心理育人”技能,帮助同学们走出心理困境、提高心理素质,努力成为同学们健康心灵道路上的“守护者”。

主要事迹

(一)尽职尽责,多维助力心理育人工作

一、完善朋辈互助队伍建设

1.完善心助会队伍建设,促进心助会内部交流

土木院心助会现由1名指导老师、4名(副)会长、12名(副)部长、32名干事等49名成员组成。中心下设办公室、活动部、宣传部、培训部四个部门。主要负责土木院心理健康相关活动的组织策划、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以及朋辈互助队长的培训考评工作。为加强心助会队伍建设,我组织心助会成员设计了心助会LOGO、工作牌、工作帽以及心助会虚拟人物形象等,提高了团队凝聚力。

在任宣传部部长期间,由于心助会内部第一届新设立宣传部,宣传的诸多技术类工作从零开始。我通过跨部门交流,与院新闻中心同学交流,形成了心助会内部的海报、推送编辑、摄影及视频制作的团队,并鼓励大家将宣传工作所需要的技能落地为文档存档如《做推送的第一口粮》等,帮助新进干事在此基础上获得成长。副会长期间,我进一步加强与校心联对接和联系,将宣传总体注意事项形成经验文字总结,并面向整个部门内部的成员进行宣贯。

在2019年“五四”青年节期间,为了弘扬积极正向的价值观,我也组织开展五四青年为祖国庆生的合唱视频拍摄活动,以视频形式记录心助会全体成员的点滴,促进内部成员团结。

1.1以规章制度为保障,推动心助会队伍规范化

完善“三会制度”、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建立资料存档制度、完善成员考核制度、建立激励和退出制度。

1.2以活动小组为依托,推动心助会队伍一体化

鼓励各部门成员以兴趣为导向,自行选择活动,组建活动小组,统筹协调活动的前期策划与后期宣传总结,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向内强化凝聚力,达到部门纵向自建、横向交融的目的。

2.规范心委队伍建设,加强心委与心助会联系

2.1完善心委考核制度,规范心委日常工作

针对土木院心助会本身的特征及实际状况,协助完善土木院心理委员的考勤与计分制度,出台了土木院心委考核细则,并在心理专干老师的协助与监督下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使得一系列的心理活动能够落到实处。

2.2创新心委培训形式,推动心委培训系统化

定期开展心委培训会,主要对心委日常工作进行总结和评析,并且与主题讲座、素质拓展活动、心委交流会兼并进行。

2.3完善心委交流制度,加强朋辈队伍联系

管理土木院心理委员交流QQ群,实现心助会与心委的线上线下及时的交流,促进活动的宣传以及工作的进展。截至目前,我院心委交流群成员数达到127人,大一至大四各班所有心理委员以及研究生心理部成员均已加入该群,同时也有一部分毕业的优秀心委仍继续留于此群,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心委工作经验与技巧、传递心灵正能量。我积极响应校心联朋辈互助工作开展,让心委成为心助会大家庭的一份子,让心委积极地参与到心助会的各项活动之中,不仅仅是活动的参与者,更是活动的策划者、建议者,以促进心委与心助会更加紧密地联系。

二、推动心理健康工作落实

1.以日常工作为基石,推动心理育人工作具象化

1.1成长辅导室管理

针对成长辅导室提出更细化的预约管理制度,通过电话预约、来人预约、心委预约、官Q预约四种方式,协调好心理专干老师以及相应年级辅导员和预约者的空余时间,合理安排洽谈时间。

1.2半月报填报监管制度

由培训部分年级设置专人,责任分摊到部门各成员,一人对接多个班级心委,在半月报填报时间内提醒、督促各年级心委的半月报填报,并且将心委填报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价里。

1.3大力开展朋辈心理互助工作

一对一帮扶计划、团体心理辅导、南校铁道心连心活动等。我积极报名参加一对一帮扶计划,并被评为了“优秀志愿者”;首次作为主要负责人对接留学生群体,扩大朋辈互助的队伍及受众。

2.以精品活动为载体,推动心理育人工作品牌化

2.1主要活动时间表(见详细材料)

2.2精品活动

在我分别担任土木院心助会干事、宣传部部长、副会长的三年时间内,我积极策划举办各类特色心理活动,包括登山摄影大赛,心理短剧大赛、心理知识竞赛、心理游园会、防艾知识竞赛、女生节、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等。

3.以新媒体宣传为窗口,推动心理育人工作可视化

3.1官Q心声小筑

在本学年,官Q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已有近1406人加官Q为好友,空间浏览量也已超过90000。为推动官Q推送系统化,创立了“心闻播报”、“小筑夜语”、“心鲜动态”等版块。我们在QQ平台创新性加入了“活动直播”的宣传方式,在我院心助会承办的中南大学第十八届525心理健康节心理素质拓展中,利用“中南心苑”校心联官Q平台在空间进行的活动直播,以及在土木院“爱,自由和青年人”心理情景剧大赛中,利用“心声小筑”土木院心助会官Q平台进行的活动直播,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反馈。2019年9月-2021年4月底,官Q心声小筑累计发布说说237条,最高浏览量达3762次,最高点赞量达245人次,最高评论量达90条,最高转发量达59人次,影响力广泛。

3.2微信公众号平台

为响应土木院新媒体宣传要求,将心助会微信公众号平台融入土木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2019年9月-2021年4月底,心助会累计发布微信推送25篇,日常阅读量为1000+,最高阅读量达到7000+,宣传效果极佳。

3.3网站投稿

每次活动、培训会前后,向中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网站,中南大学学生工作网,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中南大学升华网等投发新闻稿,展示土木院心助会的活动风采和精神面貌,四个网站合计发布17+3+4+16=40篇。

3.4哔哩哔哩平台

于2019年11月创建土木院心助会哔哩哔哩账号,并通过发布vlog、互动视频等方式向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二)助人助己,多方填筑心灵守护之路

一、班长班长,公心细心

作为工程管理1702班的班长,我积极联动班级班委队伍,鼓励班级27位同学都做班级的建设者和献言者。我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帮助同学们科学地认识、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保健意识,加强班级良好朋辈互助氛围的塑造。

培养一颗公心,我不仅保证了自己的学习力,为促进班级同学的共同进步,提高同学们的身心素质,我在班级内组织和策划举办心理健康班会、组织男生节活动、晨练、冬至包饺子活动、素质拓展活动等,活动效果良好。

保持一颗细心,做好同学们和辅导员们之间的信息使者,随时留意班级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同学心理动态,及时悉心约谈。对学习状态不佳、精神状态不佳等的同学能做到第一时间察觉,并对其进行约谈和心理疏导。

三年以来班级同学从未出现心理危机事件,班级氛围和谐温暖,并且连续两年获得“土木院优秀心理互助队”、“中南大学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此外,我代表班级答辩,于2019年11月获得了“中南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称号。从2020年下半学年开始,我密切关注班级所有同学的毕业去向,小小举动传递踏实的关心送上温暖,了解到考研过程中班级同学出现的身体问题,及时帮扶。在考研过程结束后及时了解大家的实际情况及规划,并整理信息及时反馈给辅导员。

二、晓莉妈妈,关照备至

虽然不是寝室长,因为总爱念叨室友们健康作息、合理运动、平衡饮食,我经常被室友唤作“晓莉麻麻”,鼓励和帮助室友学习工作平衡、综合发展。我是宿舍活动的“积极捧场王”,也十分乐于积极与室友分享学习资源和学习经验,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宿舍每人都拿到了奖学金,成绩均位于专业前30%,现在三人均成功保研,一人就业走向良好。

三、一声莉姐,暖在心底

作为部门学弟学妹们口中的“莉姐”,我从生活、学习、工作等多方面用心关怀着每一位学弟学妹,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知识经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他们提供帮助,驱散他们心头的困惑。作为一对一学姐,我会毫无保留地分享和聆听学弟的困惑,在节假日送上祝福,在选课、期末考等节点及时给予建议的支持。同时,作为部长、副会长,我也一直充当着“知心姐姐”的角色,每次例会都要询问各位成员近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部员们也会时常向我寻求建议,我也尽力做到在工作中严肃,在生活中亲切。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