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心联

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介绍

一、校心联简介

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以下简称 “校心联”)成立于2017年9月,挂靠学生工作部,在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统一指导下开展工作

 

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的前身为中南大学心理健康协会为响应并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造出的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朋辈心理互助队伍,2017年11月8日,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正式成立大会暨授旗仪式顺利举行。至此,校心联正式成立,中南大学朋辈心理互助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从无到有,再从有到规范化的质的飞跃。

 

校心联协助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举办与心理健康有关的活动,促使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预防校内师生各类心理疾病的发生,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出现。校心联面向全校师生,真诚为大家服务。

 

二、校心联职能

(一)传达并执行学校有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精神,完成心理中心安排的相关工作;

(二)负责校心联的队伍建设、日常事务管理、活动开展、宣传报导和对外交流等工作;

(三)策划、组织与实施全校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四)对二级培养单位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会的工作进行指导与考评;

(五)开展心理助人工作。

 

三、校心联部门介绍

校心联下设主席团以及办公室、活动部、组织部、宣传部、外联部、研学部六个部门。各部门认真完成学校和心理中心布置的任务,团结同学,相互配合协作,举办了一次次意义非凡的活动,扩大了校心联的影响力,在全校面前展现了“心联人”的风貌风采。

 

 

主席团

紧密联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定制校心联工作计划,负责全面工作。接受各项新任务,及时反映学生意见,指导下属各部门开展工作,不断改进,总结工作方法和经验。

(二)办公室

办公室主要负责财务管理、公文拟定、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家文化建设和人事管理工作。办公室在保障校心联正常、有序、高效的运转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校心联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部

活动部承担着校心联所有活动的策划以及筹办,并依赖其他各部门的功能协助来完成各项活动,是活动的开展中枢。同时协调各心助会展开心理活动,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

)外联部

外联部负责加强校心联与本校学生组织、社团以及外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工作组织的联系,为校心联各项活动拉取校内学生组织与社团合作以及校内外其他组织的广泛关注与交流,是校心联与校内外其他组织交流合作的桥梁。

(五)宣传部

宣传部分为四个小组,分别为运营组、记者团、美工文创组以及网宣组。其主要负责校心联活动的宣传以及多媒体的制作与推广,是展现创意与才华的舞台,是凸显校心联特色与风采的窗口。

)研学部

研学部主要负责关注时事热点和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态,协助校心联和各二级学院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或者举办相关活动,以求普及心理学知识、帮助同学们维护心理健康。此外,还负责运营心理中心官网的“新闻资讯”板块。

(七)组织部

组织部要负责上传下达、二级学院活动监察、开展培训等工作,配合各二级学院心助会展开一系列关于心理的活动,积极与二级学院心助会会长沟通交流,促进校心联和各二级学院心助会的进步完善。

 

校心联组织开展的朋辈培训

校心联会在每年开学初以朋辈心理帮扶的定位、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为基本大纲,为各二级学院新生班长、朋辈心理互助队长开设症状识别、危机处理、活动开展和工作伦理等方面的培训,同时定期为本科生、研究生、心理骨干开展例如《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帮扶》等相关的心理骨干业务培训。

 

 

校心联主要心理健康活动

(一)上半学年围绕“双十”主题展开活动

校心联上半学年的活动均围绕“双十”主题展开,每年的1010日为世界精神卫生日,为了更好的贯彻世界精神卫生日所宣扬的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对精神疾病的认识”的宗旨,校心联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做出了实际行动。

1.校心联招新活动

每年9月份,新学期伊始,为了使朋辈心理互助队伍更加壮大,校心联通过招新宣传吸收一批新鲜血液,优质成员。

 

 

 

2. 朋辈心理互助会全体会员代表大会

了使校心联顺利地实现新旧交接,也为了让新加入的成员对校心联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我们在每年10月份开朋辈心理互助会全体会员代表大会

会议由各心助会选派代表和校心联新干事参与。首先由领导为新一届校心联授旗,主席接旗,象征着校心联平稳实现过渡,新一届校心联要承担起帮助同学解决心理问题的重任。接着由各部部长重点介绍部门职能,明确部门任务。

朋辈心理互助会会员代表大会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总结过去成绩,又为新一年制定目标,使得校心联更好地为广大同学心理健康服务。

 

3.中南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为持续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工委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校心联以“双十”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每年10月-11月份在全校开展校园心理短剧大赛。

此活动要求学生根据每一年公布的不同主题,把身边的故事、个人的感悟以及心理学常识用舞台剧的表演方式呈现出来,演别人的故事,讲自己的心声。

该活动旨在促进全校师生对精神卫生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提升师生对心理健康的维护意识,形成科学的心理健康观念,共同构建和谐温暖的校园氛围。

 

 

4.中南大学校园心理知识竞赛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大学生朋辈互助的主动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校心联在每年11-12月份开展全校性心理知识竞赛。

该活动以各二级学院为单位,学院内部进行选拔,组成各二级学院代表队,并参加初赛笔试、决赛现场竞技,最终决出优胜学院。竞赛内容主要为简单、常见、实用的心理知识。

该活动的目的就是能让各位同学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学习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同时,锻炼参赛者心理案例分析和冲突临场处置的综合能力,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

 

5.中南大学心理游园会

为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和谐校园,在大学中开启一段美丽的“心历程”,校心联每年12月份主办心理游园会。

该心理游园会活动是校心联的特色文化活动,每一年均有不同的心理健康主题,在该主题的指导下,我们督促负责协办的二级学院积极着手准备,并且与参会的学院进行沟通交流,力求呈现一个趣味横生、其乐融融的暖心游园会场面。

心理游园会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增强心理素质,造就健康的自我,在寒冷的冬天传播正能量。同时,使更多的同学了解到中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职能,提高了校心联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二)下半学年“525心理健康节”为主题的活动

下半学年(主要指3月-5月期间),校心联“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为契机,开展各类活动。“525”,谐音“我爱我”,它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学会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同时能更好在学生中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也是校心联最具特色的系列活动之一。

1. “525”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作品之微电影作品大赛

该活动以微电影形式为载体,希望参赛选手能通过这种灵活的方式来讲述自己或者他人的有关心理健康的故事,旨在用生动鲜明的作品,觉察与分享大学生对生活和学习的热爱,表达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正能量,展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青春活力,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2. “525”心理健康节——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评选活动

活动通过“自愿报名-学院审核推荐-公众投票-专家审核”这样的流程,评选出十位善良、积极、优秀的校园心灵守护天使,以他们为榜样,在苦难与生活压力面前,自强不息,并乐观的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该活动旨在树立关爱心灵健康成长、守护心灵温暖火花的模范,通过他们的示范带领作用,使得更多的人投入到心灵守护事业中。

 

 

 

3. “525”心理健康节——“新启航 新绽放素质拓展大赛

为拓展同学们的心理助人素质,锻炼朋辈互助能力,提高互助队凝聚力,特举办该活动。

素质拓展大赛主要由二级学院承办,校心联负责活动的整体方向把控和监察工作。该活动面向各二级学院的参赛队,分为五个素质拓展竞赛项目,最终对一二三等奖进行颁奖鼓励。活动开展以来,在各学院和同学们之间受到了较好的反响。

 

 

 

4. 中南大学心音悦——音乐故事会

 音乐是一杯清茶,让心灵得到净化。音乐能够给人带来美好和感动,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为充分发挥音乐对心灵的治愈,让同学们可以沉浸在音乐中,放松身心,理解自己、爱自己;通过音乐表达出对过往的释怀,与生活和解,对未来的热爱度过丰富快乐的大学生活,打造和谐美好的健康校园,校心联将每月不定期举办心音悦活动。

心音悦活动是校心联的特色文化活动,每一均有不同的心理健康主题,在该主题的指导下,我们线上收集同学们分享的自己心中的那首歌并邀请校园歌手现场进行演唱,力求呈现一个扣人心弦,精彩绝伦的演奏现场

心音悦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增强心理素质,造就健康的自我,在成长的道路上能有音乐相伴。同时,使更多的同学了解到中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职能,提高了校心联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5. 积极心理体验营

为提高各二级学院开展心理相关活动的积极性,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升同学们对于自身心理状态的重视程度,特此举办积极心理体验营活动。

积极心理体验营又称小型沙龙,主要由各二级学院承办,校心联负责活动的整体方向把控和监察工作。该活动面向全校同学,但整体规模较小,主要针对较为具体的心理现象策划和举办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在各学院和同学们之间受到了较好的反响。

 

 

、校心联与兄弟高校交流情况

中南大学校心联作为湖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领头羊”,积极的与外校心协沟通交流,各学校心理健康学生组织在如何做好心理健康工作上,互相借鉴,互相分享,致力于提升我省心理健康教育整体水平,响应政策号召,促使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全面发展。

中南大学校心联与各校心协开展双向交流,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如外校邀请我们参与的活动,具有代表性的有:林科大的周年庆;湖南商学院的手语大赛;为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心理短视频大赛录制加油视频;同时,我们也积极邀请外校伙伴,参与校心联开展的特色活动,如:心理短剧大赛晚会、525活动晚会等。

在这样双向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与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女子大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司法警官学院、保险职业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所高校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这也为更好的开展受众面更广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校心联宣传平台建设情况

)校心联官方QQ号“中南心苑”建设

中南心苑官方QQ为校心联官方认证平台,主要功能为进行网络在线心理咨询,同时会进行相关资讯的传播推送。中南心苑小名“心宝”,心宝不是一个冰冷的官Q,心宝希望可以从各个方面守护大家的心灵。心宝共有7个技能呢。

技能1:在线答疑。对于你想了解的有关心理中心的所有问题,像是心理中心的职能,举办活动的信息等等,官Q都会为你在线答疑解惑。

技能2:心宝树洞。如果你有无法排解的负面情绪,又无人可倾诉。心宝会成为你宣泄的树洞,并且承诺一定会为你保守好秘密。必要时,也会提供专业的心理帮助哦。

技能3:解忧茶话会。当你遇到不开心的事,需要大家的帮助或者鼓励安慰时,却又不好意思说出来。你可以告诉心宝,心宝帮你发到空间,集思广益,帮你解决问题。

技能4:暖心瞬间。我们会将同学身边的暖心瞬间收集起来,并且让更多的同学知道并向其学习,照亮更多人的心灵。

技能5:活动宣传。对于心理中心举办的各种活动,像是525心理健康节,心理游园会,心书会等等,心宝都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技能6:心理知识科普。对于各种关于心理知识的问题,心宝都会尽全力为同学们解答,和大家一起成长。

技能7:心随想推送。心随想的主题不定,文体不限,只要是你想到的,或者感兴趣的,都满足它“随想”的范围,而且心随想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征集稿件,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投稿的形式来发表自己的心灵感想、心路历程相关的文章。

 

)微信公众号平台“中南心苑”建设

“中南心苑”微信公众号由心理中心“心媒体”工作室和校心联共同建设,由中心服务、特色栏目、心活动三大板块构成涉及中心信息、咨询预约、心晴热线、心宝微课堂、心知识、心推荐、心力量、心理大事记等多项内容,涵盖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方方面面。心理中心和校心联竭诚为大家的心理健康服务。

截止2018年6月,中南心苑关注人数已超过5000人,并且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这也说明了中南心苑拥有着广泛的学生基础。

 

以下就部分特色板块,进行简单介绍,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中南心苑:

1. 心活动

心活动以校心联主要心理健康活动——双10系列活动和525系列活动为主,推送内容包括活动通知、活动宣传、活动投票、活动结果公告、优秀作品展示等方方面面,既进一步扩大了校心联心理健康活动的宣传面和宣传力度,又通过特殊的形式全面记录下活动开展历程,为下一次办活动提供借鉴。

2.心理大事记

“回顾心路,重拾温情”是心理大事记板块的设立初衷,作为名副其实的心理日志,它记录着各学院在过去的一周里在心理方面开展的活动。心理知识竞赛,心理短剧比赛,团体辅导,只要是心理方面的活动,我们都会将它悉心收录,并制作出饱含温情的暖心日记。

 

3.心调研

校心联都会联合二级学院心助会开展多次面向特定主体的全校性心调研活动,调研主题一般根据社会热点问题进行选取,且贴合大学生实际生活(如大学生自卑心理调研,学业压力调研等),对调研得出的数据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得出问题症结,使大家直面自己的问题。

 

4.心力量

心力量为中南心苑记载校心联内部活动的专栏从招新到全体成员大会,从破冰会到数次团建,从换届到换届交流茶话会,中南心苑用一篇篇推送、一段段文字、一张张照片记录着校心联每一年的成长与蜕变。

 

除了以上内容,其余未详细介绍的板块和内容也各有其特色,每一部分相互配合,才组成了“中南心苑”这个具有浓厚心理特色的公众号平台,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止步于此,除了上述板块,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为大家更多专业的心理知识、心理交流平台、心理服务等,不断进步,不断完善自身。

 

 

八.校心联精彩依旧,未完待续

中南大学校心联是一个很年轻的学生组织,它需要它的建设者们,不遗余力的为它添砖加瓦,可能在这过程中,它会经历一次次挫折和失败,因为它如此年轻,年轻到根本没有可以借鉴的前人经验,但也正是因为它的年轻,它的未来才有无限的可能性。

我们作为亲历它成长的人,定会认真开展、完善、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建设一支优秀的朋辈心理互助队伍作为自身不懈追求的使命,为校心联的明天努力奋斗!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