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于2004年,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2015年获教育部立项建设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是全国最早的10所示范中心之一。2016年学校获湖南省教育厅立项建设湖南省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2019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心理委员工作示范单位。

中心在新校区、校本部、南校区、湘雅校区和铁道校区建有五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总面积达到1700m2,年咨询量近3000人次。中心还建有一个近2000平米的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基地。除了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中心全天对学生开放,包括周末和晚上。中心现有专兼职心理咨询师45人,拓展训练师100余人。

心理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有开展多渠道心理咨询服务 ,心理健康素质类课程教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 ,学生朋辈心理互助队伍建设 ,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 ,辅导员心育工作技能培训 ,团体心理辅导与素质拓展 ,新生及其他人群心理普测等。

心理咨询服务

一、咨询室咨询

(一)各校区咨询室地点及电话

新校区咨询室    

地点:新校区毓秀楼二楼

预约电话:88836597

校本部咨询室

地点:校本部学生六舍西头一楼(三食堂对面)

预约电话:88877181

南校区咨询室

地点:南二舍(七食堂旁)

预约电话:88660041

湘雅新校区咨询室

地点:学生12食堂三楼

预约电话:15386413276

铁道校区咨询室

地点:铁道学生科技大楼二楼(铁道幼儿侧)

预约QQ:3562527312

(二)咨询室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日9:00-12:00、14:30-17:30、19:00-21:00 (法定节假日除外)

值班咨询师以及时间的具体安排每学期开学会在心理中心主页、学工网及中心微信公众号和官Q等平台公布。不同咨询老师值班时间会有不同,请大家登陆网络预约系统提前预约,或者通过各校区预约电话了解详情,按照电话通知的时间来访。

(三)咨询室预约方法

学生咨询请提前进行预约,目前预约方式主要有:

1.来人预约:来访者本人或委托人到校区心理中心接待室填写预约表,提出预约申请。

接待时间: 8:00- 17:30、19:00-21:00

2.电话预约:来访者或委托人致电校区预约电话进行预约。

接待时间: 8:00- 17:30、19:00-21:00

2.网络预约:地址:http://psy.csu.edu.cn/,点击右侧方“咨询预约”图标,若发生无法网络预约情况,请电话咨询各个校区咨询室预约电话。

3.预约注意事项:

(1)原则上每次咨询时间为50分钟,请来访学生遵守约定时间,准时来访。

(2)若迟到,咨询时间不顺延。

(3)迟到20分钟以上,取消本次预约,请重新预约。

(4)若因故无法前来咨询,请提前致电预约电话通知我们,取消预约,以便将时间留给其他有需要的同学。

二、“心晴”朋辈互助热线0731- 88876901 

三、网络在线咨询:

进入心理中心主页http://psy.csu.edu.cn/,点击心理聊吧进行咨询

四、其他心理咨询信息获得途径

(1)中心主页:http://psy.csu.edu.cn

(2)中心微信公众号:中南心苑 csuxlzx

undefined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一、朋辈心理辅导基础

性质:全校性选修课

课时:32学时

学分:2

内容:开展心理助人(心理咨询)工作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术的学习,包括概述、心理异常症状学知识、四大经典心理咨询理论简介、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解析、心理助人关系建立、参与性及影响性会谈技术讲解及练习、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主题的授课,旨在让学生能掌握助人自助的理论与技能。

选课:通过教务系统进行自主选课

二、心理学与生活

性质:全校性选修课

课时:32学时

学分:2

内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心理学理论与知识的学习,包括常见的心理学效应、自制力提升,爱情心理学、非暴力沟通、人际交往、网络心理、情绪管理、微表情探秘、潜意识与梦、精神疾病与健康等主题。

选课:通过教务系统进行自主选课

三、心理素质拓展培训

性质:心理中心组织开展的培训活动

课时:3-4学时

学分:体验课程,不计学分

内容:由专业的培训师带领,通过形式丰富、活泼有趣同时又具有挑战的素质拓展活动,体验团队协作的精神、挑战心理空间的极限、发掘心理素质的潜能。

选课:具体选课方式留意心理中心主页及新媒体平台通知

四、团体心理辅导课程

性质:心理中心组织开展

课时:18-32学时

学分:体验课程,不计学分

内容:分不同主题开展的长程团体心理辅导,比如情绪调节、人际关系、自我认识、两性关系等,每个团体人数限制在8-12人,按照专业的团体心理辅导模式开展活动。

选课:具体选课方式留意心理中心主页及新媒体平台通知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一、心之旅心理健康作品大赛

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根据每年的主题征集学生作品,包括绘画、摄影、征文及微电影作品,旨在用生动鲜明的作品宣传心理健康理念,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此活动每年三月启动,五月进行颁奖。

二、校园十大心灵守护天使评选

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树立关爱心灵健康成长、守护心灵温暖火花的模范,他们既有诲人不倦的教师,更有朝夕相处的同学,希望他们的理想和信念能让更多的人投入到心灵守护的事业中。此活动每年三月启动,五月进行颁奖。

三、班级素质拓展大赛

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以班为单位报名参加,通过班级队伍在各项比赛项目中的表现,凝聚班级向心力,增强同学间的协作与沟通。此活动每年三月启动,五月进行颁奖。

四、校园心理短剧大赛

根据每年确定的主题,把身边的故事、个人的感悟以及心理学常识用舞台剧的表演方式呈现出来,演别人的故事,讲自己的心声。此活动每年九月启动,十一月进行颁奖。

五、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这是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最快速的方式之一,看似题海战术,实则常识集锦,分初赛笔试,决赛现场竞技两个环节,学生组队参赛,除了识记知识点,更需要有心理案例分析和冲突临场处置的综合能力。此活动每年九月启动,十一月进行颁奖。



Copyright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 电话0731-88836523